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宏观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上半年GDP比增18.8%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37 南方日报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汪万里 通讯员/卢燕云)笔者昨天从中山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中山经济运行呈现增长速度快、质量改善、效益提高的良好态势,宏观调控政策效应已逐步显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中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1.22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长速度比2003年全年及今年首季分别提高0.2和0.3个百分点。

  据分析,上半年中山经济走势主要表现出以下5个特点:

  在主要供给指标方面,农业结构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生产持续稳步发展。上半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7.82亿元,增长4.3%。工业增长速度略有回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784.25亿元。

  在主要需求指标方面,投资增长速度呈现理性回落趋势,投资结构逐渐优化。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32亿元,增长20.0%。第三产业投资增长速度加快,全市完成第三产业投资58.59亿元,增长23.4%,较第二产业高6.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42亿元。

  经济增长内在动力进一步增强。“工业强市”成效显著,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9.3%,主导产业增长较快;民营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40.2%,同比增长9.3%;与居民消费升级紧密相关的商品房销售、汽车销售及文教娱乐消费同比分别增长39.3%、26.7%和21.5%,显示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增强。

  扩大开放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明显。“三资”经济蓬勃发展,外源性经济增势迅猛。上半年全市共引进外商投资项目176个,实际利用外资2.88亿美元,增长32.0%。对外贸易快速健康发展。截至5月底,全市累计实现出口总值36.89亿美元,进口总值22.12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14.77亿美元。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呈现新局面。全市组团式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拓展了新的增长空间,前5个月,分别有10个和11个经济发展后进镇区实现工业生产和税收入库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为全市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