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泛珠三角与东盟贸易增长快 上半年进出口贸易占全国总量近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3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思佳 通讯员/谭翊庆)泛珠三角区域正好处于我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沿和中心区位。记者近日从海关获悉,该区域内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云南、贵州等9个内地省区(以下简称“9省区”)与东盟贸易快速增长,已成为我国与东盟贸易的重要区域和中坚力量。

  成为东盟贸易中坚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9省区对东盟进出口贸易达185.2亿美元,占全国对东盟贸易的38.7%。其中,对东盟出口60.9亿美元,增长24.2%,占全国的32.9%;从东盟进口124.4亿美元,增长26.8%,占全国的42.4%。而9省区对东盟贸易中,广东的贸易额为147.7亿美元,所占比重为79.8%,其次是福建占10.6%、云南占3%;海南、贵州对东盟贸易额虽然分别仅为1.4亿美元和1.2亿美元,但都有1倍的增幅,显示出强劲增长势头。

  9省区对东盟出口商品结构方面主要是机电产品和传统纺织服装、鞋产品和农产品;进口方面主要是机电产品和成品油、塑料原料、木材、纸板等资源性产品以及植物油等农产品。从9省区与东盟进出口贸易商品结构分析,两个经济区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泛珠三角作为制造业基地,需要从东盟地区进口大量资源性产品和制造业原材料,而东盟地区又是泛珠三角地区出口产品的重要消费市场。

  作为“早期收获方案”的农产品贸易,9省区对东盟出口3.2亿美元,增长9.2%,主要是水果、蔬菜和水海产品;从东盟进口农产品6.3亿美元,高速增长72.9%,主要是食用植物油、大米和水果。

  我国与东盟贸易从1990年开始,每年都以20%速度递增,2003年进出口总值达782亿美元,连续11年成为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

  与东盟通道更便捷

  另外,从数据上我们看到,泛珠三角内地9省区在CEPA实施后借助港澳贸易桥梁与东盟贸易将更加直接便捷。

  上半年,9省区对港澳地区出口323.1亿美元,增长28.2%;从港澳地区进口29.7亿美元,增长5.3%。而9省区通过香港转口贸易出口238.5亿美元,增长12%,占9省区出口总值的23.1%;经香港中转进口605.2亿美元,增长28.4%,占9省区进口总值的65.9%。其中,通过港澳中转出口东盟20.2亿美元,增长21%;通过港澳转口东盟货物进口86.2亿美元,增长23.5%。上半年,9省区经港澳地区转口东盟进出口贸易已达106.4亿美元,占9省区对东盟直接贸易的近6成。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