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抢”告别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4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实习生 张丹丹 本报记者 张尚武

  俗话说:早稻不过“五一”,晚稻不过“八一”。即是说,晚稻赶在8月1日前插完,就算抢住了季节。如今,7月中旬已难觅抢插的火热场面。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今年农机化作业面积大增,目前山丘区、湖区“双抢”已全面接近尾声。

  赫山区八字哨镇,田间已是一片嫩绿,仅有少数丘块农民还在扶蔸补角。八字哨镇的刘镇长说:现在,“双抢”只需短短10天,过去却要头顶烈日,苦战一个多月。

  我省有安乡、华容、南县、衡南等4个县今年列入国家购机补贴项目。“双抢”前夕,主产粮区南县一天出售20余台收割机,最多时达38台。收割机、耕整机等农田作业机械一路畅销,仅益阳市已新增农机5万多台,其中收割机千余台。一台收割机,每天作业40至50亩。在湘阴、宁乡、韶山等县(市),许多农民买了耕整机,一千多元就实现一辈子“耕田不用牛”的梦想。韶山市如意镇农机大户韩志钢反问记者,要是你当农民,这种好事干不干?有了高效农机,“双抢”自然变短。

  农民花几万元购买收割机是否合算?八字哨镇农民邓腊河给记者细算:他花4万元买台收割机,“双抢”完成机收面积310亩,实现收入1.3万元,再加上一季稻和晚稻的机收效益,一年接近收回成本。他说:“机收作业无税费,划得来。”八字哨镇2万多亩水稻,仅有45台收割机,今年还从江苏、浙江引进20多台收割机作业。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