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埋伏”圈里空无一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45 南方日报

  方正

  出于对中国当代最具实力导演张艺谋的信任,我此前坚信他的《十面埋伏》起码会拍得比《英雄》好。“吃一堑长一智”嘛,人不会在同一个地方摔两次交。但看过影片之后,发现这种信任过于盲目:它比《英雄》更加空虚、浮躁和轻飘,重重埋伏之中,原来竟是空无一物。

  张艺谋以前的现实题材电影多充满思辨色彩和思想光辉,但其第一部武侠电影《英雄》却捏造了一个牵强的主题,成为整部电影最大的败笔。而《十面埋伏》则连如此牵强的主题都不存在。影片讲述一个发生在唐朝末年的“官兵剿匪”的故事,官府与帮派互设埋伏,连环恶战,一杀到底。这场血淋淋的战争因何而起?两派勇士义无反顾、争相赴死的价值和意义何在?战争双方孰正孰邪?影片中都没有作任何交代,既没有江湖黑帮打家劫舍、烧杀抢掠,使官兵捉贼成为必要;也没有官府无道、鱼肉百姓,让逼民造反成为理由。交战双方没有正义与邪恶、有道与无道的分别,可谓“师出无名”,打了一场莫名其妙的“不义之战”。这样的战争纵然精彩,又如狮虎撕咬有什么区别?主题的缺失让《十面埋伏》如华锦裹干尸。此为第一败。

  爱情戏据说是《十面埋伏》一大亮点,是残酷战斗搏杀之中宁静和美好的一面,并阐释了张艺谋的爱情观。但这里的爱到底是什么?“飞刀门”门徒的小妹和刘捕头是一对生死恋人,他为了帮会大计埋伏进官府做了捕头,苦候她3年。然而小妹只用了3天时间就爱上了风流浪子金捕头,并决定随他去过“像风一样自由”的生活。这个看似“现代化”、人性化的自由“爱情”故事,实际上漏洞百出:小妹为了瞬间感受和不切实际的承诺而不惜背信弃义;金捕头用强暴和色诱的方式横刀夺走友人之爱;刘捕头在强暴小妹遭拒后恼羞成怒手刃心爱之人。这样的畸形爱情违背了爱情的基本道德和伦理,宣扬一种浅薄自私的爱情观。不仅如此,影片很多爱情交流都是通过扑压、撕扯、翻滚这类“激情”和暴力的方式来表达的。如此阐释爱情,无疑是对爱情的亵渎,走向爱情的反面。此为第二败。

  或许,很多人会把《十面埋伏》的空洞归结于电影题材本身,因为它本来就是一部武侠片,是娱乐电影。但实际上,侠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具有一种独特的美学特征,体、志、气、韵一应俱全。而《十面埋伏》除了让观众看到了奢华无比的道具布景,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极尽渲染的拼杀打斗外,很难体会到中国传统侠文化的志向、意境和情趣。就人物而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侠客大致分为3品,所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中者,修心持身;侠之小者,打抱不平。”《十面埋伏》重金聘请三大明星扮演的“侠客”,虽然外表不俗,经特技加工出来的身手也极为不凡,但怎么看也都只能算是混混之流,够不上侠客的资格。此谓第三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