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励困难群众参保投保解后顾之忧 罗定扶贫助困着眼制度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46 南方日报

  本报讯最近,罗定市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向广大农户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力支持帮助农户、特困户参加合作医疗,激发了广大农民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热情。据了解,这是该市进一步加强扶贫助困工作的又一项民心工程。

  近年来,针对当地还有少数农户由于家庭贫困,一时难以摆脱困境的情况,罗定市有关部门扎实开展扶贫助困活动,他们挨家挨户走访困难户,着眼于送温暖活动的制度化,建立解困机制,编织扶贫网络,切实做到扶贫资金、解困措施和结对帮扶等工作的落实。

  该市除了由市财政拨款作为对困难户的专项补助金以外,还通过干部捐款、社会资助等多种渠道筹集解困资金,仅去年向有特殊困难的城乡群众发放救济金525万元。该市除了鼓励帮助困难群众投保了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外,还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有效地解决困难群众和患病群众的后顾之忧。

  为切实帮助困难户渡过难关,该市实施了一系列解困措施:一是对特困户子女在本市中小学就读的,减免学杂费,目前已办理1万人次,减免学杂费380多万元;二是对特困户待业子女进行扶贫职业培训,并帮助联系就业,目前已有一批特困户子女被安排到珠三角等地工作;三是积极实施安居工程,目前已有100多户群众住上了安居房。

  为了使资助困难户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动员更多的群众关心帮助他们,该市实施挂钩解困,由市领导、市直机关和镇领导与特困户结对子送温暖。参与结对扶贫的机关干部除了主动捐款资助外,还定期或不定期上门探望特困户,嘘寒问暖,帮助他们增加经济收入、教育子女等,解决了大量的实际问题。梁宇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