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解电力“瓶颈”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49 南方日报

  李忠金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电力“瓶颈”问题日益突出。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解决电力紧张问题,必须在科学规划、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优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

  科学规划,优化电力资源配置。电力不能盲目发展,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考虑,制定出科学、完整的电力规划体系,突出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要符合技术、经济、安全要求,符合环境生态要求,符合市场要求。现阶段当务之急,是要针对目前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形势偏紧,部分地区由于电力供应不足导致电网安全出现险情的情况,加快推动一批短、平、快的电力项目上马,加快跨省、跨区输电线路和城乡配网建设,加快大区间互联,实现电力资源优化配置。

  深化改革,促进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当前,电力改革总的形势是好的,同时亦不乏隐忧。电源项目建设过热且无序竞争、盲目上马,尚未走出高投入、高成本、低效益的传统投资方式。其后果可能是浪费资源,加剧我国资源短缺局面;与已经过热的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互为因果,埋下经济过热的隐患。因此,要抓紧建立和不断完善有利于电力发展的运行机制,处理好当前供应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充分考虑目前经济增长中重工业比重较高的特点,以及居民生活用电快速增加的趋势,坚持电力建设适当超前的原则,保证电力系统有足够的备用容量,满足经济增长的需要。要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着眼,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注重电力发展与能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相协调,确定火电、水电和其他新能源发电的适当比例关系,不断优化电源结构,促进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加强管理,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电力系统是国民经济的命脉,确保电力系统安全是电力工作的头等大事。电力体制改革导致厂网分开以后,电力市场主体多元化,利益格局发生变化,旧的体制打破了,新的体制还没有完全理顺,有关的法律法规也不健全。在体制转轨时期,电力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自觉增强全局意识,服从统一调度,防止和杜绝人身死亡、电网大面积停电、主设备严重损坏、电厂垮坝、重大火灾等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要始终把电力安全生产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正确处理好电力安全与电力发展、电力改革、企业效益的关系,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电力系统安全。

  以人为本,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优质服务是电力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越是在电力供应紧张的时候,越是要加强电力优质服务,让群众感到“缺电不缺服务,限电不限真情”。电力行业要转变观念,拓展服务领域,将优质服务纳入制度化的轨道,以优质服务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

  作者单位:广电集团广州供电分公司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