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曝晒汽车是中暑高危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57 浙江在线

  样本采集:杭州市120急救中心

  急救病例:630例

  夜间出警增加近2倍

  上周120急救中心出警比前一周多了近80次,其中外伤111例、车祸62例、晕倒61例、中暑23例、坠楼10例。夜间出警忙,是上周120急救的最大特点,16日至18日三个大热天共出警139次,几乎是平常的2倍。

  急救事故高发,与高温天气有密切关系。人在高温天气下,情绪易躁,在车站等公共场所容易与人产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同时,高温下开车,司机眼睛易受伤,车祸发生几率增加。

  老人、体弱者防暑最要紧

  上周晕倒、中暑急救病例中,以老人、体弱者为主。高温天气极易诱发老年人心脏衰竭、气喘、中风等疾病。120提醒:

  预防中暑:不要在室外停留太久,外出要打伞;户外作业防止长时间日照;多喝凉茶,最好在水中放稍许盐;随身携带万金油等。

  中暑处理:迅速将病人移到阴凉通风地方,解开衣扣、平卧休息;用冷毛巾敷头部,或用30%酒精擦身降温;喝一些淡盐水或清凉饮料;清醒者也可服人丹、绿豆汤等;昏迷者针刺人中、十宜穴或即送医院。

  四大中暑高危区:曝晒的汽车、海滩、露天场地、闷热空气不流通的房间。

  上周最痛苦的急救

  120急救中心王晓医生报道:7月17日,家住流水苑、身体瘫痪的张先生来电呼救,说他的左耳钻进了一只蚊虫,自己取不出来,希望医生快来救救他。我们赶到时,张先生抓耳挠腮,十分痛苦。如果蚊虫钻进内耳导致耳膜穿孔,会引起失聪。我赶快把他的头向左侧倾,并用棉球堵上右耳,送至医院后用特殊药液滴入左耳,蚊虫顺利取出。我这里说一句,有虫子钻进耳朵时,不要用手掏,最好尽快就医。

  上周最吓人的急救

  120急救中心朱守成医生报道:“哎呀,那天(16日)他浑身是血,蛮吓人的。”当天天蛮热,我们赶到时,一位30岁左右、身穿厨师工作服的男子捂着头坐在河坊街一餐馆门前的台阶上,额头伤口有5厘米,血流不止,几乎成了血人,但神志清楚。我们立即为他进行了包扎止血、吸氧,然后急送至医院。据说伤口系凳子砸伤,殴斗原因起于两餐馆厨师的口角,最后大打出手。来源:都市快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