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嫁台湾当心“很受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0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资料图片:又一批“大陆新娘”被遣返回乡。

  宁波日报讯(记者包凌雁实习生张继辉通讯员陈岚岚)昨日,一位因“逾期停留”被台湾遣返的黑龙江籍女子,向宁波机场边检人员讲述了自己在好友的怂恿下,通过婚介远嫁台湾,赴台后遭遗弃被迫涉足色情场所的痛苦遭遇,之后失声痛哭。又是一位受骗上当的“大陆新娘”!

  记者了解到,仅今年上半年,宁波机场边防检查站就查获此类涉台遣返人员43人次。

  嫁个台湾“老公”不为爱

  有关人士指出,随着两岸开放力度的加大,如今大陆女青年与台胞结婚并不稀奇。但是近两年许多大陆女子赴台婚嫁的心态却发生了变化,涉台婚姻成为了她们赴台淘金的重要途径。在无法获取正当入台资格的情况下,她们通过与台湾男子假结婚,从而骗取入台许可,入台后不久便与台湾老公离婚或分居,开始淘金之路。非法打工和涉足色情领域是很多“大陆新娘”在台的主要谋生之道。

  事例21岁的邵某经人介绍认识了34岁的台湾老公,入台后不久,她便与“老公”不辞而别,通过色情中介做了应召女郎,没想到第一次“出台”就被警方逮个正着,以涉嫌卖淫为由被遣返。

  除了赚钱外,还有一些则是因情感不如意,希望远嫁台湾改变生活现状,重新找回生活方向的女子,但是这其中有很多人最终还是失望而归。

  事例27岁的舒某是余姚人,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姓许的台湾人。舒某说,当时我因为恋爱失意,就想换个环境。尽管他比我大22岁,但觉得他挺老实,就决定跟他了。没想到到台湾没多久,我即遭抛弃。

  夫妻年龄差异过大

  据宁波机场边检站检查员介绍,被遣返的大陆女青年多为农村离异、城镇下岗妇女或未婚青年女子。她们没有固定职业,个别人还曾从事过色情行业。涉台“夫妻”双方的年龄结构更是呈现出“老夫少妻”的模式,双方年龄差距在15岁以上的高达70%以上,个别年龄相差达50岁之多。而台湾“老公”中有些是无业、家境贫寒或从事清洁工、看门工等低收入的打工族,有些是年迈的退伍老兵,有些是生活在偏远农村的离婚或丧偶者,先天或后天有生理、心理缺陷的人也不在少数。

  据被遣返人员交待,在台湾收容所的大陆女子相当多。有的只有十几岁,肉体上的折磨和精神上的摧残使她们不成人形。有的还在盼望着台湾“老公”能为她们证实身份,有的自从入台后就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想尽一切可以脱身的办法才得以回来。

  “非法婚介”害人不浅

  “大陆新娘”远嫁台湾,这其中,婚介起到的“作用”可谓不小。一方面,非法婚介人员常以故意抬高男方身价、美化台湾生活水平等方式,诱使妇女上当受骗。另一方面,他们能熟练操办各类证件手续,快速便捷将双方送进婚姻大门。

  事例一些被遣返的妇女坦言,为了支付昂贵的婚介费,她们有的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有的四处向亲朋好友拼凑,有的甚至交出了下岗所得的几万元补助金,天真地以为买得一纸“婚姻”就能换来一份幸福。而婚介人为保证介绍费到手,以种种理由扣住台湾人护照、通行证,一手交钱一手交结婚证,有些甚至公开在民政局结婚登记大厅分钱。一些婚介人还承诺承担台湾人行、住、吃费用,使这些台湾男子不用自己花钱就可娶个年轻漂亮的妻子,由此响应者众多。

  “大陆新郎”出现

  今年1月29日,宁波机场边检站在执行香港MU512入境航班时,查获了被台湾警方遣返的舟山籍男子傅某。这是继去年9月18日以来,该站查获的第三起因假结婚而被台湾当局遣返的大陆男子。

  据傅某交待,为达到结婚后赴台非法打工的目的,他向“台湾新娘”支付了2万元的好处费。而他与“台湾新娘”结识、登记结婚及办理各项赴台手续经过均与此前查获的大陆新娘被遣返过程如出一辙。据了解,傅某在台打工的月薪为2万台币。他为了支付3万人民币的介绍费,根据介绍人签订的协议,他的60%的打工收入将归介绍人所有。巧合的是,傅某的介绍人曾是被宁波机场边检站查获的多起因虚假结婚而遭遣返的“大陆新娘”的介绍人。

  编后

  自1987年11月台湾当局开放两岸民众往来后,两岸交流日渐频繁。涉台婚姻也随之应运而生,渐成“气候”。仅以舟山为例,1992年涉台婚姻86对,2000年370对,2002年1315对,近两年更是以翻两番的速度直线上升。涉台婚姻对促进海峡两岸人民交往,相互增进感情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涉台婚姻中频频出现的“不和谐”音符理应引起社会关注,尤其应该引起广大女青年的深思。要从根本上遏制以假婚姻名义赴台的现象,需要两岸有关人士携手共同打击,其打击重点是“人蛇”集团操纵的从事非法婚介活动的人员。对那些受犯罪团伙欺骗和盘剥的大陆受害女子则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爱。一方面,各级政府要落实责任制,实行综合治理;另一方面,要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搞好警示教育,帮助当地妇女正确认识两岸之间在经济、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差异,走出片面美化台湾的误区,通过自身努力和诚实劳动获得真正幸福的婚姻。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