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关幼儿园拨款不削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02 南方都市报

  机关幼儿园拨款不削减

  省财政厅称其财政拨款不到四个机关幼儿园支出的一半,四园将扩大向社会招生的范围和比例

  本报讯(记者田霜月 实习生张秋璇)4个机关幼儿园的财政拨款将不削减。对于省人大代表关于削减4个机关幼儿园财政拨款的建议,省财政厅近日表示,不宜削减这一财政拨款,也不宜将其进行社会化的转制、出售。但可以进一步扩大所属幼儿园面向社会招生的范围和比例。

  4个幼儿园享受财政拨款2000万

  在今年“两会”期间,杨建优等省人大代表建议,应逐步削减机关幼儿园的财政拨款,直至取消,将机关幼儿园社会化。

  他们提出,在《广东省2004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中,仍然存在财政供养机关幼儿园的情况,有3个部门的4所幼儿园共享受财政拨款2328.81万元。而这部分拨款是使用了公共财政的。

  代表们认为,机关幼儿园享受财政拨款不符合公共财政的使用原则,使用了公共财政的幼儿园并没有对社会开放,这对社会公众来说是不公平的。

  机关幼儿园不宜搞社会化转制

  代表们所指的4个幼儿园是省委机关幼儿园、育才一幼、育才二幼和省公安厅幼儿园。据了解,这几个幼儿园都是1950年前后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公办幼儿园。省财政厅对它们的评价是:都被评为省一级幼儿园,并成为幼儿教育示范和试点单位,近年来承担了大量的幼儿教育试点工作,对我省的幼儿教育作出了相当的贡献。

  同时,根据广州市教育部门的初步统计,广州市的公办幼儿园只占幼儿园总数的4%左右,没有达到国家教育部提出的公办幼儿园应占幼儿园总数10%的指导性意见。因此,省财政厅认为,不宜削减财政拨款,也不宜将其进行社会化的转制、出售。

  财政补助不到幼儿园一半支出

  省财政厅还在答复中解释,这4个幼儿园的经费来源与其他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校一样,主要包括财政拨款和保育费(学费)收入。

  其中省财政的经费补助主要有两部分,一是对在职人员的定额补助。前年和去年都是按编制每人每年补助3.2万元,这基本上只能确保幼儿园教职员工的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幼儿园的运转经费主要还是靠物价局核定的保育费收入来解决;二是对于幼儿园离退休人员按规定核发的离退休费支出。由于这几所幼儿园的离退休人员比较多,因此,每年离退休人员的支出都占财政补助款的25%以上。同时,根据测算,2001-2003年,每年财政补助款(不含离退休)占该幼儿园总支出的比例不到50%。

  将进一步扩大社会招生范围

  关于代表们提出的幼儿园应向社会开放的问题。省财政厅表示,近几年除了省公安厅幼儿园有其自身的特殊因素外,其他幼儿园都在一定程度上接收了除公务员子女以外的社会生源,而且社会生源的比例在逐步提高。

  今后,4个机关幼儿园也将在确保完成公务员子女保教职责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所属幼儿园面向社会招生的范围和比例,并将面向社会招生的程序进一步公开化、透明化。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