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了12年,身价涨了15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02 南方都市报

  用了12年,身价涨了155万

  中国第一艘液化气专用船拍出4305万

  本报讯(记者刘佳 实习生吕艳 通讯员胡后波)近日,已使用12年的中国第一艘液化石油气专用运输船“鲲鹏”号在拍卖会上以价格4305万元成交,竞买价比当初新船造价还高155万元。

  总吨位为2771吨、货舱容积3000立方米的“鲲鹏”号,是中国第一艘大型液化气专用船,也是中国北气南运的功臣。1990年12月,惠州市燃料工业总公司(以下简称惠州公司)向中国银行惠州分行(以下简称惠州中行)贷款500万美元,委托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鲲鹏”号两年后出厂,造价4150万元。“鲲鹏”号为扭转广东液化气紧张状况立下汗马功劳。直到今天,“鲲鹏”号仍是广东乃至全国数一数二的大型液化气专用船。

  1998年5月,惠州公司再次向惠州中行贷款600万元。加上前面造船借贷共两笔款到期后,分文未还。2002年10月,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惠州公司偿还两笔贷款及利息,但惠州公司逾期不履行。今年5月24日,“鲲鹏”号在温州龙湾码头被依法扣押。

  7月15日下午3时,拍卖会在广州海事法院四楼大厅举行。“鲲鹏”号起价为800万元人民币。起价音刚落,来自浙江、湖北、江苏、广东、福建、山东、湖南等地的17家竞买者争先举牌应价,价格一路攀升。4时20分,经过103次竞价,持600号牌买主报出4305万元。之后随着拍卖师一声槌响落下,宣布拍卖成交。“鲲鹏”号的买主是广东省内由泰国商人投资的一家私人液化气公司。

  “鲲鹏”号身价为何不降反涨

  “鲲鹏”号设计使用年限为31年,现在“寿命”已过1/3,为何卖价不降反升?

  深圳一公司的连先生从“鲲鹏”号开始运行至今一直对其进行船务管理,堪称“鲲鹏”老管家。他说,“鲲鹏”号拍卖出现天价,一是船龄适中,运载量大。二是当前货运市场总体上货多船少,运费上涨,船价也随之提高。三是能源趋紧造成液化气船航运市场紧俏。四是船舶造价今非昔比,今天造一艘“鲲鹏”号级新液化气船,价格在7000万元左右,且要到2010年才可能提货。

  这样算,“鲲鹏”号的拍卖价并没有离谱。

  图:

  中国第一艘液化石油气专用运输船“鲲鹏”号。(右上小图为拍卖会现场)

  (法院供图)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