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袭抓捕示好 阿拉维多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0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7月18日,在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圣战军”对伊拉克临时政府司法部长哈桑和伊拉克国民卫队总部发动自杀性炸弹攻击后一天,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为控制局势采取了不同的行动:空袭费卢杰,抓捕反美行动头目,又对老对手萨德尔示好。

  空袭

  7月18日凌晨,在阿拉维的批准下,美军再次空袭费卢杰,企图“斩首”扎卡维。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亲自批准了美军的这次行动,他的手下还为行动提供了情报。一名阿拉维办公室的官员称,“多国部队要求总理(阿拉维)批准对一些恐怖分子藏身的特殊地点发动空袭,阿拉维批准了行动计划。”

  法新社援引费卢杰附近一家医院的统计说,医院共收到了11名死者,其中一名是妇女,还有7名受伤者。美联社的数字是14人被炸死。没有关于扎卡维在空袭中受伤害的消息,甚至没有他曾在现场的消息。

  抓捕

  虽然对费卢杰的扎卡维暂时还无可奈何,但在其他地方,针对反美武装的镇压行动还是有所收获。美军当天宣布,他们抓获了原萨达姆共和国卫队的高级指挥官苏夫扬·马希尔·哈桑,美军指控他“资助并策划了对驻伊联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门的袭击。”

  美军第一步兵师发言人尼尔·奥布赖恩少校说,美军和伊拉克国民卫队16日在提克里特的搜捕行动中抓获了哈桑,现在哈桑正被关押在联军机构内。

  哈桑是萨达姆的亲戚,伊拉克战争中负责巴格达的城防,他也是巴格达迅速陷落的主要责任人。

  示好

  在与扎卡维周旋的时候,阿拉维18日签署命令批准了先前被美军查封的报纸《Al-Hawza》重新发行,此举被外界认为是向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示好的举动。

  这份报纸号称萨德尔的喉舌,经常在头版刊登萨德尔抨击联军部队的话,今年3月28日被美国占领当局查封,后来引发了萨德尔的“迈赫迪军”与驻伊联军长达数月的冲突。

  阿拉维称,他相信“此举为伊拉克国内各派、各运动参与到国家解放、民主、和平与繁荣的进程中开辟了道路”。不过,萨德尔方面还没有发表回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