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棠下塞车缘起路口设置不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16 南方都市报

  棠下塞车缘起路口设置不当?

  中山大道棠下路段调头路口紧靠公交车站,每日堵车严重,有市民提议封调头点

  热线调查

  本报讯(记者周文峰)中山大道几乎日日都要在天河棠下发生“肠梗阻”,数万人每日都要艰难通过。多数市民表示每日堵车皆因紧邻公交站,设有一个调头路口,公交车多加上行人趁车辆调头时不走天桥,直接穿越马路致车辆难行,建议废除其中的调头口。

  两站路要20多分钟

  昨日早上7时40分许,记者从棠东乘上269路公交车,但出站不久,速度就明显慢下来,因为前面已经有长龙。

  车子缓慢地开开停停,行至棠下好又多前面的一个红绿灯路口时,许多人与车子抢道过马路,混乱不堪。过了红绿灯,公交车却无法进站,因为这里已经挤满了十几辆公交车,有的公交车挤不进站,就从前头包抄,使得先进站的车子又走不了。

  最后车至上社车站时,记者算了一下,不过一公里多路,269却用了20多分钟,而通过棠下车站就花了十几分钟。

  道路堵车皆因车多

  多名路人介绍说,这段路天天都是这样塞车,高峰一般在早上8时至9时。

  一名公交车司机分析说,车子通过棠下车站非常缓慢,一是因为本来中山大道每天早上由东往西方向的车流量很大,很多住在黄埔、东圃的人要到城区上班;二是因为棠下一带居住着数万人,流动人员特别多,公交车都无法割舍巨大的客源,一个站点就有23条公交线路停靠;三是车站附近有一个调头口,很多人横穿马路与车辆抢道。

  行人争道雪上加霜

  其实这个调头口是禁止行人横穿马路的,因为车站旁边就是一座人行天桥,但记者现场观察发现,大部分人根本不走天桥,他们在调头路口的指示灯禁止前行时趁机横穿马路,更有很多人急匆匆地抢过红灯。记者在一旁细数,在5分钟内,只有110多人走天桥,而横穿马路者多达490多人。众人横穿马路,使得原本就拥挤混乱的交通雪上加霜。

  既然这个路口能够调头,那么调头的车子多吗?但记者发现,其实在这个路口调头的车子很少。

  从车陂路口到上社,大约两三公里,共有3个公交车站,但令人费解的是,竟然有5个调头路口。“这样密集的调头路口,必然影响行车速度,导致塞车。”几名司机都如是说。

  市民建议封调头处

  “城市东进,很多人到棠东、东圃一带买房子,所以市民的流动是无法改变的,能改变的只能是交通管理、交通规划。”一名乘客说。

  采访中,多名司机为棠下塞车开出了“处方”:废掉红绿灯,封掉车站边的这个调头路口,这样既可以提高车速,又能迫使行人走天桥。一箭双雕。

  棠下公车站堵车示意图

  制图:吴山

  (图表略,详见报)

  图:

  部分人不走天桥,趁部分车辆在此调头时,借机横穿马路,令拥挤的交通雪上加霜。 本报记者 周文峰 摄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