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俄总统普京19日解除了俄军总参谋长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阿纳托利·克瓦什宁大将的职务,同时任命第一副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接替克瓦什宁之职。同时遭解职的还有俄内务部副部长兼内卫部队总司令季霍米罗夫上将。

  “反恐不力说”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克瓦什宁下台与上月发生在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的严重恐怖袭击事件有关。至少,季霍米罗夫就是因此事被解职。

  6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非法武装分子向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等多个城镇的护法机关发动袭击,造成90人死亡。印古什内务部代部长科斯托耶夫、内务部副部长哈季耶夫等护法机关高级官员也被武装分子杀害。在俄内务部一次会议上,俄内务部长拉希德·努尔加利耶夫批评说,在恐怖事件发生当晚,驻扎在当地的内务部队几乎毫无作为,在兵营中按兵不动。

  “争斗落败说”

  但也有人认为,克瓦什宁遭解职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即他领导的总参谋部与国防部之间长期存在矛盾。

  自1997年以来,克瓦什宁就一直领导俄军总参谋部。现任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是普京一手提拔的俄罗斯第一位文职国防部长,深得其信任。在与伊万诺夫的较量中,克瓦什宁显然居于下风。俄罗斯原先的法律规定,国防部长通过国防部和总参谋部对军队进行管理。这意味着这两个部门是平行关系。但俄罗斯国家杜马(下院)上月初通过一项修正案,把总参谋部划归国防部管辖,其职权范围也被削减到仅限于负责动员预备役部队和策划军事行动方案。

  普京支持伊万诺夫对俄军进行削减。但克瓦什宁的手下曾多次阻挠伊万诺夫的裁军计划,因此他在普京眼中可能成为阻碍军事改革的一块绊脚石。(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