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南工具集团——配套产品与多家500强企业“链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4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全世界每年生产5000万台空调压缩机,需要大约6000万个和硬币差不多大的空调压缩机叶片(也称滑片)。位于贵阳的西南工具集团公司,2003年生产了2024万个滑片,成了这个行业的“巨人”。
7月9日,记者来到西工集团滑片生产车间看到,所有的机床都在运转,车间里没有一个人闲着。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工人们的劳动强度相当大,但收入也不错,每月平均都能拿到1000多元,有3位女工的月收入甚至达到3000多元。

  西工集团党委书记陈旭对记者说,今年上半年空调压缩机叶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2.13%,月产已接近350万片,产值达9058万元,占到该集团总产值的60%以上。

  在滑片的带动下,2004年上半年,西工集团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上半年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1.58亿元,差不多等于去年全年的产值;出口交付额550万美元,为全年计划的64.71%,比去年同期增长174.5%。

  而就在一年多前,该企业困难重重,依赖着原来的传统产品,年产值始终在几千万元徘徊,只能是苦苦维持的局面。

  正是新产品的成功推出,改变了这一切。一个空调压缩机叶片再造了一个新的西工集团,但是叶片的文章还没有做完。升级产品氮化滑片月产量现已达到80万片,比去年翻了一番,同时又开发了汽车转向助力泵用子母滑片、汽车空调用滑片,项目产品从市场开发、新品研制到小批量生产,仅用了不到1个月的生产周期,现已月产3万片。西工集团还打算让叶片走向所有的泵类,全世界每年生产40亿只泵,就这个品种,足以再造一个滑片产业。

  随着滑片的崛起,西工集团采取了“全面跟进,点上突破”的新产品开发战略。他们研制开发的涡旋式空调压缩机零部件和组件,已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美国艾默生电气公司、美国标准公司、日本松下·万宝压缩机有限公司、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以及南京奥特佳冷机公司、广州万宝冷机公司、济南轻骑公司的配套产品。按照该集团的计划,这个产品今年要做到5000万元,极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支柱产品。

  西工集团公司是利用原西南工具总厂破产后的有效资产,于2003年3月重新组建的国有控股企业,公司员工以出资入股方式成为企业的股民之一。西工集团开发的新产品,都是当今市场上非常成熟的产品,西工集团抓住了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机遇,充分发挥规模生产、成本和经验的优势,做适合自己生产的产品。一个最新的例子是高速微电机精密芯轴,这是该公司去年12月开发的新产品,主要出口美国。今年,美国安德逊公司与该公司签订了1000万支订货合同,总值300万美元。安德逊公司是170年历史的企业,产品在美国市场占有率达70%,为在中国建立生产高速微电机精密芯轴产品的生产基地,曾花费了近3年时间寻找具有规模生产能力的合作伙伴。西工集团只用了3天时间就拿出了样品,经过6次样件的检验,终于得到安德逊公司的认可。

  微电机品种多达5000余种,市场应用领域十分广泛,随着工业自动化、办公自动化和家庭自动化的不断发展以及计算机、通信、汽车、家电、玩具产量的不断提高,世界微电机的市场容量正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世界微电机的最大制造国日本,在2000年时产量就达17亿台,产值达5.75亿美元。西工集团这次又盯上了一块诱人的大蛋糕。

  陈旭对记者说,该公司现在有8个类别的新产品,将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尽快投入批量生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该公司主要采用低成本扩张方式,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将非主导产品、非核心制造向外扩散,创建协作基地,构建配套体系。按照公司的规划,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投入数控机床等设备改造技术中心,逐步实现企业科技素质的提升。

  现在正是西工集团的快速成长时期,其《家用空调压缩机叶片》项目,被科技部认定为“2004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家用空调压缩机叶片软氮化》,被列为出口机电产品研究开发资金重点支持项目;公司被列为贵阳市第二批运用专利制度促进技术创新专利试点工作企业。 作者:陈翔 来源:贵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