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系百姓 换位思考 黄杨镇爱民行动得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4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过去认为我刁,我就得有个刁样,现在干部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实事,我还有啥可刁的?”盛夏时节在绥阳县黄杨镇采访,曾被称为“刁民”的沙丘湾村民金传福对笔者说出了不少群众的心声。

  黄杨镇少数村民曾让干部伤透脑筋:有个别村民组集体组织抗粮抗税;有人扰乱,无法选出村民组长……。2002年,镇领导班子大调整后,一位干部讲的一些事深深刺痛了镇党委书记何欢:沙丘湾是一个干群关系长期不好的地方,尤其是明生村民组群众思想混乱,长期无法选出组长,农村工作在这里无法开展,领头捣乱的是一位姓金的农民。原来,几年前,金与邻居打架被拘留,金一直认为政府“整”他,所以他一直与政府唱对台戏。镇领导了解情况后深入该组走访群众,多次到金传福家与之交谈、沟通感情。金传福最后主动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做法,积极配合选出了村民组长。还有天坪村学堂组集体抗税,镇干部了解到其原因是2002年农村税费改革由于政策宣传解释不透,认定计税面积简单化,随后组织人重新进行核定。

  镇领导班子从这两件事中认识到,所谓“刁民”,一般是利益受到侵害又得不到解决,从而产生逆反心理,根子在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工作作风不深入。于是,该镇制定措施,改进作风,动之以情,把群众说懂,晓之以理,把群众说通,换位考虑群众反映的问题。3年来,他们建学校、修公路、搞人饮工程,帮助农民修建了两个移民新村,为缺粮户解决了几十万公斤粮食。点点滴滴,农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该镇在开展换位思考的同时,还开展怎样当好基层干部的大讨论,贴近群众,找出群众不满的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并把干部作风转变与竞争上岗挂钩。如今,和群众交心谈心,为群众办事在全镇蔚然成风。

  作者:石芝谋 来源:贵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