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奶粉案”:阜阳工商原公平交易局长被立案侦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对安徽阜阳“劣质奶粉事件”中有关责任人的处理目前又有新进展。阜阳市检察院已于近日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该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原局长杨树新(副处级)正式立案侦查,并且已对其采取了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

  据检察日报-正义网消息,杨树新现年55岁,1999年3月后相继任阜阳市工商局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公平交易局局长。今年6月4日,其被安徽省工商局开除公职,接着被开除党籍

  经初步侦查表明,2003年五六月间,安徽省工商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夏季食品饮料市场专项整治的通知》后,阜阳市工商局三里分局即接到了辖区内关于奶粉质量问题的投诉,经该市工商局分管局长杨伟(已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和杨树新批准对市场上的奶粉进行了抽检,并将抽检情况向杨伟和公平交易局作了书面报告。

  抽检结果表明,该辖区市场内66.6%的奶粉不合格。与此同时,该市临泉县也查获了一批不合格奶粉。不久,该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根据各县(市)区局上报材料,以工作总结形式向安徽省工商局所属的公平交易局及杨伟作了书面报告,但报告中没有将不合格奶粉列为重点问题提出。

  今年1月,阜阳市政府召开劣质奶粉专项整治会议并作出相关部署,然而杨树新没有认真落实部署,致使阜阳市场销售劣质奶粉现象依然存在。2004年2月23日,在阜阳市奶粉市场抽查不合格率仍高达40%的情况下,阜阳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在向安徽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局上报有关情况时竟然称“目前阜阳市场销售不合格奶粉现象已基本杜绝”。

  2004年1月,该市所属的太和县工商局公平交易局根据有关规定,准备对销售不合格奶粉的阜阳市兴旺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马兰华处以1.32万元的罚款,杨树新在接受了马兰华2000元钱后即为其说情,致使其仅受到6600元的罚款和没收不合格奶粉的行政处罚。马兰华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罚后,继续销售劣质奶粉。今年5月8日,马兰华因涉嫌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罪被逮捕。

  检察机关认为,杨树新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阜阳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局长,工作严重失职,最终造成该市189例婴儿患轻中度营养不良、12例婴儿死亡的严重后果,在社会上产生了恶劣的影响,其行为已涉嫌构成玩忽职守罪。

  另据阜阳市颍泉区检察院检察长钱霞光介绍,该院将于近期对阜阳市工商局颍泉分局周棚工商所原副所长白啟祥、李亭君涉嫌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一案提起公诉。(吴贻伙)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