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科学家计划在北极圈进行海洋生物统计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0:53 解放军报

  据报道,最近,从事极地研究的美国科学家建议对生活在北冰洋的海洋生物进行大规模的统计调查。科学家认为,只要有充足的时间、人员、器材,在北冰洋调查就能发现许多新品种的生物。而此项调查是作为海洋生物统计调查的一部分,预算10亿美元的10年实施计划,需要多年的国际性合作才能完成。该建议一提出就收到民间团体的第一笔60万美元捐赠的启动金。

  北冰洋是世界大洋中最小的海洋,面积约1400万平方公里。多年来对它的探险一直毫无进展。主要原因是它的表面大部分被永久性冰层所覆盖。霍普克劳夫特指出,地球温室效应对北极圈造成的影响最大,从最近数年的观测来看,北极圈的气温,比往年的平均气温升高了1.7℃-2.2℃,覆盖在表面的一部分冰开始融化,对北冰洋的海洋生物统计调查已刻不容缓。

  目前,科学家们也在积极推进对北极圈内海洋生物的生态环境进行研究。但在此之前,必须先确立部分基本标准。没有现存的物种基本数据,研究人员今后也不知道哪些物种已灭绝消失了。

  在北冰洋未调查的领域中,位于阿拉斯加州以北的加拿大海底盆地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海域。科学家们将这个被冰层所覆盖的海底盆地称为孤立的伊甸园。由于其耸立在加拿大海底盆地的海脊,使许多生物种群不能移动到浅海域,而生活在3800米深海底盆地的海洋生物,几百万年来一直处于与全球海洋所隔离的状态。因此在这里可找到残留古代形态的珍稀生物,也许还能找到活的化石。科学家认为,使用远程遥控探测器潜入冰层下,可对整个海底盆地进行录像拍摄。从最近对北冰洋以外海域的冰下调查结果来看,实际上在冰下生活着各种各样的生物。冰下并不是寒冷的海洋沙漠。在冰下看到的海蜇类胶质浮游动物的种类,可以与在加利福尼亚近海丰润的海水中看到的海洋生物种类相媲美。(本报编辑)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