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杀入泰国 瞄准东盟 长虹新帅首仗遭遇TCL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0:56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当业界纷纷猜测赵勇上任头把“火”将烧向何处时,7月17日长虹与泰国政府的一场盛大签约,终于暴露出长虹新帅的首战图谋:以泰国为突破口谋取东盟市场。不过,在通往泰国的路上长虹并不孤单,他们将与同样觊觎这一市场的国内另一巨头TCL狭路相逢。 

    长虹公关政府

    17日的签约仪式是长虹集团新董事长赵勇在接替倪润峰后,首次公开亮相。泰国方面出席此次签约仪式的也多为重量级人物:泰国副总理差瓦利亲自带队,成员包括泰国财政部长、工业部长、旅游及体育部长、商会主席、投资委员会秘书长、商务部副部长等泰国政府要员,显示出泰国政府对长虹的重视。 

    据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介绍,7月初,时任绵阳市副市长的赵勇曾到泰国市场考察。此次差瓦利一行16日先抵京拜会了有关国家领导人后,17日便经成都转道,赶赴绵阳长虹总部考察。当日双方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主要是泰国政府将采购一批长虹电器产品。同时,泰国政府也表示出邀请长虹去泰国建厂的意向。 

    据了解,此前在整个东南亚市场,长虹只在印尼有一个年产20万台彩电的生产基地,而且长虹彩电和空调的销量,目前都已在印尼市场做到第一的位置。但长虹在泰国没有生产基地,对泰出口也几乎为零。刘海中表示,这是个开端,长虹对开拓泰国市场已有一定设想,在产品上也有一定准备。如此次赠送给泰国政府的一批家电产品,都已拥有泰文字幕等功能。 

    由此,赵勇希望通过政府公关来打入泰国市场的居心,已是大白于天下。

    TCL借刀杀人

    尽管长虹通过政府公关,顺利取得了泰国家电市场的通行证,但这个市场实际已有捷足先登者。记者掌握的情况是,就在赵勇到泰国前半个月,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6月16日刚刚在曼谷拜会了差瓦利,并晤谈泰国电子同行,开始布局泰国市场。而通过TCL的合资伙伴汤姆逊在泰国的彩电基地,无疑给了TCL一个“借刀杀人”的机会。

    据TCL集团海外事业本部王胜利介绍,汤姆逊在泰国的彩电基地已有15年历史,年产能力达到300万台,产品以传统显像管彩电和背投为主,以往大部分出口欧洲市场。而TCL与汤姆逊的合资公司TTE公司7月底成立后,这个彩电工厂将合并入TTE公司,TCL将以此为重要彩电基地,大力拓展泰国乃至整个东盟市场。 

    王胜利透露,目前TCL内部已有一个“泰国项目组”。9月份,TCL泰国销售分公司将正式成立,同时在泰国市场全面铺开TCL彩电。

    TCL内部普遍认为,泰国彩电市场每年容量约200万台左右,产品结构与中国市场类似,以显像管彩电为主流。但价格比国内市场平均高30%以上,而且大部分为日、韩品牌垄断。这恰恰对中国彩电是一个机会,中国企业可以价格切入打开市场,不过,随后肯定不会以价格战为主导。 

    早于彩电之前,TCL手机去年底也开始抢滩泰国,时近半年已销售十几万台。在泰国之外,TCL彩电5年前便进入越南设厂生产,现在越南彩电市场的占有率位居第三,超过16%,在菲律宾市场占有7%,空调、冰箱、洗衣机产品也大举开拓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的市场份额。 

    争夺“第三极”

    相比于美国和欧洲市场,泰国家电市场本是个微不足道的小市场。TCL和长虹两大巨头不惜为此小市场大动干戈的背后,是希望以泰国为跳板图谋整个东盟市场。尤其当中国即将加入东盟自由贸易区,东盟市场因此将成为中国家电出口“第三极”,两大巨头的良苦用心便不难明了。 

    据了解,从明年1月1日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全面启动。该贸易区形成后,将拥有18亿消费者、国内生产总值近2万亿美元、贸易总额达1.2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而东盟市场对于中国家电企业而言,无疑将成为继美国、欧洲市场之后的第三大海外市场。谁进入得早谁就占有先机。 

    在整个自贸区中,泰国又是一个核心点。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毫不讳言,东盟经济圈对于未来TCL而言非常重要,而泰国地处东盟中心地带,辐射能力强,产业链完备,TCL投资泰国就相当于投资东盟经济圈。中国彩电企业进入泰国,也是早晚的事情。 

    据TCL内部人士透露,其实在TCL与长虹之前,创维、海尔和康佳等都曾进入过泰国市场,但最终还是选择退出,主要原因是没有当地工厂,不熟悉当地市场。而一旦在泰国或其他东盟国家拥有生产基地,由此进入整个东盟国家市场都将拥有极大便利。如TCL彩电从深圳出口到菲律宾,要交纳15%的关税,但从泰国生产基地出口到菲律宾则是零关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认为,预计到2005年,中国家电企业的出口额将超过在国内市场销售的数量,中国家电企业肯定会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目前中国彩电企业在欧洲受到出口配额限制,在美国又遭遇反倾销。因此东盟市场无疑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彩电巨头们争夺的焦点市场。(记者段志敏张艳)



相关报道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肖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