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在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延安:“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本报讯今年以来,延安“红色旅游”持续升温。进入6月份以来,延安各宾馆、饭店全部爆满,从全国各地前来延安参观学习的人数较往年同期大幅增长。

  连日来,从各地开来的旅游专列、包机及专车源源不断地抵达革命圣地延安,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宝塔山等革命旧址前,游人如织,人头攒动。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风华正茂的学生,一批批不同年龄、职业的游客在这里重温党的历史,感受延安精神。不少旅游团队还在革命旧址前组织旅游者学唱革命歌曲,重温入队、入团、入党誓词,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还与延安中小学校的学生开展“手拉手”活动。来自山东的一位教师激动地说,面对革命旧址,她和同伴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更加感受到今天祖国的繁荣富强来之不易。

  为了使更多的游客学习和感受延安精神,延安各革命旧址、主要景区的单位和27家旅行社发挥各自的优势,增加宣传延安精神的内容,组织“小小讲解员”为游客讲解,编排了陕北秧歌,让观众一饱眼福。

  (拓继承 任欢)

  内蒙古:传唱土尔扈特民歌

  本报讯传唱了300多年的土尔扈特民歌,是土尔扈特蒙古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我国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但随着老艺人们年龄的增长,这一文化遗产濒临失传。为保护这一独具特色的歌唱方式,阿拉善盟民歌协会最近开始搜集、整理散落在民间的土尔扈特民歌传统曲目。

  土尔扈特长调民歌是土尔扈特蒙古族在生产生活中创作的,以其古老、独特、极富情感的风格,传唱了300多年。从所反映的思想内容、题材看,有三分之二以上属于抒发思乡、念友、赞马、传情、祝酒等内容,歌词有较强的哲理性、结构比较自由,其词多用两句式,音调优美舒展,较完整地保留着蒙古族民歌五音调式风格。其调式多用徵、羽、宫三个调式,而商、角调式较少。其旋律的特点是字少腔长,适于咏叹,三连音和装饰音大都不固定,演唱者可根据自己的气息和现场气氛即兴延长或减短。

  目前能够唱土尔扈特民歌的艺人只剩下100多位了,并且都上了年纪,年龄最小者已经60多岁。阿拉善盟民歌协会理事毛巴依尔告诉记者,阿拉善盟民歌协会通过搜集和整理工作,将出版《额济纳土尔扈特民歌集》,培养年轻的土尔扈特民歌手,使失落在民间的土尔扈特民歌得到进一步的保护和发展。

  (包秀文 赵晓丹)

  云南:发现百年洞经古乐谱

  新华社电 据云南省文化厅透露,一部珍贵的洞经古乐谱《文昌大洞仙经》日前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被发现,该乐谱至少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工作人员是在沾益县盘江乡施家屯村肖怀文老人家里发现这部古乐谱的。收藏这部古乐谱的肖怀文老人今年已经84岁了,他收藏这部乐谱也已经有20多年了。

  古乐谱为手抄本,系用传统记谱方式工尺(音车)谱记录,共存有古曲谱20余首,打击乐谱10余首,其中包括《山坡羊》、《浪淘沙》、《南晶宫》等知名曲牌。

  丽江纳西古乐就是一种洞经音乐。到丽江旅游的游客,听纳西古乐已经成了必备的一道“文化晚餐”。然而,绝大多数纳西古乐依靠民间艺人世代口耳相传,保存下来的乐谱并不多。这次在沾益县发现的洞经古乐谱,几乎囊括了现存所有人们还能够传唱的洞经古乐的乐谱,因而弥足珍贵。

  徐州:举办艺术节纪念马可

  本报讯歌剧《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歌曲《南泥湾》、《咱们工人有力量》,秧歌剧《夫妻识字》等,均为我国当代音乐史名作,他们的作者就是我国著名音乐家马可。日前,马可的故乡徐州举办中国徐州首届马可艺术节,纪念这位被誉为“实验室里走出的音乐家”。

  艺术节期间,举行文艺演出、展览演出、学术交流三大类7个独立项目的展示,并举行马可作品研讨会。

  作曲家马可1918年出生在徐州,后考入河南大学化学系。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在冼星海的引导下,参加了河南抗敌后援会巡回剧团第三队。1939年在延安“鲁艺”音乐工作团工作时,接受冼星海、吕骥等人的指导,记录、整理过大量民歌资料。解放后历任中国戏曲研究院音乐室主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等职,一生写了数百首(部)音乐作品,同时坚持音乐理论研究,撰写了《中国民间音乐讲话》等音乐专著。他还涉足文学领域,用散文笔调写出近20万字的《冼星海》等文学作品。

  (路雯)

  《人民日报》 (2004年07月21日 第九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