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信资费应该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8:31 光明日报

  蔺玉红

  电信企业之间打价格战,老百姓喜欢,政府为什么却要管?电信资费应该由政府这支看得见的手来管制,还是由市场上那支看不见的手说了算?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电信专家吕廷杰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谈了自己的观点。

  资费应该政府管

  记者:前不久,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电信资费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204号文件)。很多人认为,既然企业愿意打价格战,老百姓又得到了实惠,为什么政府还要去干涉?

  吕廷杰:这是因为电信运营商都是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的公司,政府是他们的大股东,当然不能让企业过分地去打价格战,否则,国有资产就白白流失了。

  记者:具体地说,这些电信企业都归国资委管,国资委才是真正的大股东。

  吕廷杰:所以,我认为应该由国资委来管电信资费。

  记者:那么,信息产业部为什么还要管?

  吕廷杰:虽然现在这些运营企业的产权归国资委管,但是信息产业部毕竟是行业主管部门,不可能把价格管制的责任全部推给国资委,还要和国资委一起履行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能,所以当企业打价格战过于激烈,如推出过低的资费套餐时,信息产业部就不得不出面去管。

  不是所有资费都该管

  记者:现阶段,政府管资费的原因我们清楚了,但是否所有的资费都应该管?

  吕廷杰:有些该管,有些一定要放开。

  记者:具体指哪些?

  吕廷杰:政府应该管的是运营商之间的资费,如结算费等,目的是保证公平接入;不应该管的是企业面向最终用户的资费,如电话费、上网费的价格等。

  记者:资费完全放开,现阶段能否做得到?

  吕廷杰:要想把能放开的资费完全放开,首先就要解决产权问题,否则政府会永远站在企业和用户利益两者之间摇摆。今后,股份制将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我们的思路能否再广阔一些,能否在国有股减持等方面再深入一步,能否再进一步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进程呢?

  记者:有没有具体的办法?

  吕廷杰:1、开放用户驻地网,让投资主体多元化。2、引入虚拟运营商。通信业务的分销、转售价格放开,基础运营商不直接发展用户,在经营层面形成直接竞争。

  两只手缺一不可

  记者:近几年来,感觉政府在电信监管方面遇到了很多难题。

  吕廷杰:每一次引入竞争,都是政府介入,政府干预,为的是追求公平,这是一只有形的手。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却在追求效率,在对立统一体中,公平服从效率。但公平只能是一定条件下的公平,公平过度,会损害效率。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就像是汽车的油门和刹车,两者缺一不可。

  记者:发达国家是怎么做的?

  吕廷杰:他们的做法是制定一个游戏规则,不下结论。以企业间的结算费为例,政府会让A、B两家企业各拿一个方案,然后让他们一周内达成结算协议,达不成,就抽签决定,这样,A和B在谈判时肯定会妥协。同样还有一种切蛋糕理论也比较适用。一个蛋糕四个人分,如何分的公平?政府先制定游戏规则,谁切谁最后挑。切的人为了保证自己的利益,尽量切公平。像普遍服务,政府不要去摊派,不妨也制定一个规则,比如谁价格战打得狠,谁发的电话卡量大,谁的普遍服务基金就交得多,当然这只是举一个例子而已。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