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数码相机增添续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10 新京报

  数码相机充电电池及第二块锂电池的购买

  数码相机的配件中,电池一直不太受重视,实际上,选用好电池非常重要,因为这关系到你的“爱机”的续航能力,毕竟,数码相机也是个电器,没电不行。

  充电电池选择较为简单

  虽然锂电池已经逐渐普及,但是5号电池仍然以便宜方便更换而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在目前市场上5号充电电池品牌众多,鱼龙混杂,但经常玩机的用户大都心里有数。目前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有三洋、GP、SONY、次世代等,国产的爱国者也异军突起,占据了一部分市场份额。

  据平时观察各大数码相机爱好者聚集的论坛,网友普遍较为推崇三洋,但对其2000mah以上的大容量充电电池评价不高。部分网友称,三洋2100mah充电电池有一个小缺点,其自放电现象比较严重,充好电后的三洋2100mah充电电池必须在三天内使用,超过三天以后自放电现象相当严重,电力所剩无几。不过这个缺点目前仅仅限于三洋2100mah充电电池,1850mah的三洋充电电池就没有这个缺点。虽然有这个小缺点,但是三洋2100mah充电电池仍然凭借良好的性能和不错的价格而深受欢迎。

  虽然现在象GP、SONY、次世代也纷纷推出2000mah以上的大容量充电电池,但是,三洋的领导地位和良好的品牌形象已经十分牢固。而目前市场上2100mah的三洋电池售价只有20元,电力十分强劲,比其他1800mah的电池贵不了多少,加上目前数码相机耗电量都比较大,选择最大容量的2100mah电池也十分自然。

  应按需购买第二块锂电池

  使用锂电池的数码相机用户,都会遇到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第二块锂电池的选购。到底需不需要?需要什么类型的?选购的时候要注意什么问题?

  首先,分析一下哪几种人是肯定不需要第二块锂电池的。

  限制一个DC用户的拍摄续航能力的,一共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存储卡,另一个是电池。假如某一位用户,在常规情况下,拍满他的所有的存储卡,只需要耗费电池的二分之一都不到,在该用户扩充存储卡之前,他是不用去考虑第二块电池的问题的。因为限制他拍摄张数的瓶颈,不是电池而是存储卡。

  还有一种情况,某用户购买DC的目的非常明确,是用于室内拍摄静物,基本不出门的。由于锂电池随用随冲的特性,加上还可以使用稳压电源,则该用户一般来讲也不用去考虑电池的问题。

  而什么样的人一定要购买第二块锂电池呢?

  首先是特殊情况的应用,如要到寒冷地区进行拍摄的用户。由于锂电池的特性,在寒冷地区,其活性会大大降低。本来可以支撑三个小时的电池可能一个小时就电力告罄。这种情况,出门前应该考虑备好第二块电池。又如,要为朋友进行婚礼的拍摄,为了防止万一,就需要第二块电池(实际上,还需要第二块存储卡,第二台机器等等)。

  其次是购买了海量存储设备,或者DC非常吃电,总之就是说卡的容量大大超过电池能力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应该考虑第二块电池了。假设你有一个1GB的CF卡,可是你只有一块电池,拍到300MB的时候就肯定没电了。多出来的700MB就是一种浪费。为了充分利用资源,就应该配备第二块电池了。

  分门别类购买锂电池

  目前市面上锂电池的品牌多如过江之鲫,良莠不齐,让用户倍感困惑。如果你准备购买原装电池,建议你不要去鱼龙混杂的电子配套市场,最好是去更有信誉的商场或专营店购买。一块原装的锂电池,价格是不会低于300元的。假如有人说150元甚至更便宜就可以买到原装锂电池,他一定是在说谎。购买原装电池,就是要买个明白。所以要记得开发票,这样才不怕买到假货。

  如果你打算购买便宜很多的兼容电池,那你则需要了解一下关系到电池性能的几项技术指标,分别是:电压、毫安时(电量)、循环次数、电池适应性(低温情况,长期不使用情况)、稳定性、兼容性。

  很多用户在比较电池的容量的时候,经常会忽略电压的问题。比方说,一块3.6v,1200mah的电池甲,和一块7.4v,700mah的电池乙,很多朋友会觉得1200mah的电池甲比较强劲。而其实呢,真正厉害的应该是电池乙。

  另外,我们不可以太相信一些电池的标注数据。对于某些没有道德的厂家,他们可以随便把电池的容量夸大10%,反正还是在公差范围之内;他们还会把明明只有100次循环寿命的电池说成有1000次的,当发生问题的时候则用“使用方法有问题”等说法来推托。

  对于循环次数和产品稳定性,只有通过实际使用才能够感受得出。尤其是一些国产的地下工厂生产的电芯(那些假冒电池就选用此种电芯),尤其喜欢牺牲循环次数来换取初始的高容量。对于尚没有购买的消费者,是无法直接判别的,这种情况下,应该和商家谈好保修包换期限。也可以参考前人购买的经验,进行选择。

  以上说到的部分,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电池的电芯。一家有实力的厂商,应该公布自己使用的电芯资料。一流的电芯,有Panasonic、Sanyo、Mitsibish、Hitachi等少数几家;次一点的,有GS、GP等等;再次的,则是国内的HYB、BAK、LISHEN、BYD等等;最次的则是数不清楚的无名品牌。大家在选购电池的时候,只要是认清了名厂的电芯,就不会吃亏上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