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试用期也须为职工买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48 南方都市报

  试用期也须为职工买医保

  广东启用新版劳动合同消除用工歧视,员工遇拖欠工资可随时解约

  本报讯(记者石磊 通讯员张祥)从今年7月起,使用已久的广东省劳动合同文本悄悄被新合同文本取代,新合同明确要求在试用期也须为职工购买养老和医疗保险。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提醒劳动者,即日起签订的全部是新版合同。

  省劳动保障部门要求:企业要彻底打破“干部”与“工人”、“正式工”与“临时工”、本地职工与外来职工等身份界限,按照国家和省的相关规定,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与职工签订相同文本的劳动合同,在劳动条件、劳动报酬、保险福利等方面平等对待,并在劳动合同中予以明确,不得歧视。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介绍,重新制定的《广东省职工劳动合同》文本从7月起使用,7月后用工单位与职工签订合同的必须使用。

  据介绍,新版合同中外来工开始不受“合同歧视”。此次经劳动保障厅新制定的合同文本不仅适用广东省本地户口职工,也适用外来务工者,改变了广东省本地户口职工合同一套文本,外地务工人员合同又一套文本的状况。而原来的两套文本,在招工手续、福利待遇等方面,外来工都比本地户口职工要苛刻,新合同则消除了这种用工歧视,体现了平等原则。

  新合同把工时计算明确分为三类,分别为标准工时、不定时和综合计算工时,同时,劳动合同的期限,也根据工时不同而有区别地签订。

  在求职人员试用期上,文本将试用期的期限明确写入合同,并明确规定:合同期限在6个月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5日;合同期限在6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30日;合同期限在一年以上两年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60日。其次,新合同要求在试用期内,单位必须跟员工确定劳动关系,并为员工购买养老、医疗保险等。

  值得注意的是,新文本要求,在发生企业拖欠工资行为时,员工可随时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而原来合同规定是:企业连续2个月不支付劳动报酬,克扣或无故拖欠工资,员工可单方面解决劳动合同。

  在职工患上职业病要求补偿方面,新合同规定:职工工作期间患上职业病、因工负伤或者因工死亡的,单位应按《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办理,同时,乙方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单位除按原文本规定要给予病假工资外,还可视情况发放疾病救济费。此外,本合同文本未尽事宜,劳资双方可另行协议。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