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误机13小时获赔全额票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48 南方都市报

  误机13小时获赔全额票款

  深航推出全国首个航班延误补偿办法后首次进行此类赔偿,94名旅客将获赔偿

  本报讯(记者方常君)今日起,深圳的李福军、王璇等市民将陆续收到深圳航空公司支付的延误航空补偿金。这是深航推出全国首个航班延误补偿办法后,首次对延误旅客按票面价格100%进行现金补偿。

  7月17日,深航ZH978次航班由于机械故障原因延误13小时,致使94名旅客无法按时从兰州到达深圳。经过深航的努力,被延误的旅客于次日凌晨4时33分回到深圳,并办理了索赔手续。到昨日为止,深航已确认了37位旅客资料,将于今日陆续支付补偿金。

  由于航班延误事件发生在兰州,记者无法目睹现场。昨日,记者在深航查阅到部分旅客资料,并分别向旅客和深航方面了解了当时情景。

  兰州:延误5小时后被安排休息

  据了解,17日中午12时30分,该航班在兰州机场准备起飞,当时机上共105位旅客。飞机在滑出50米左右后,机长发现飞机左发动机不能正常启动,在请示塔台和公司后,机长决定就地排除故障。当时乘务组广播告知旅客:“飞机发生机械故障需要排除,不能按时起飞,请大家安心等待。”深圳东方锐翔公司的李福军因公出差到兰州,当日搭乘该航班返深,他告诉记者,当时正值午餐时间,乘务组给旅客提供了午餐和茶。

  13时许,旅客仍被安排在飞机上等待。深航方面表示,由于当地维修技术和航材缺少的原因,虽然故障判断出来了,但是无法排除。这种故障如果发生在深圳,一般一小时就可排除,但是受到环境的制约,ZH978航班不得不继续延误。

  旅客李福军告诉记者,14时许,旅客被安排下机,到兰州机场候机厅继续等待。15时许,深航解释,要从成都调派专业机师才能处理故障,机师只能乘20时飞机到达。此时,11位旅客要求退票,深航办理了手续。

  16时30分,深航兰州工作人员协调机场调派的摆渡车才到候机厅接旅客去宾馆。此时,飞机已延误4个多小时。兰州机场工作人员解释,机场只有一辆负责接送旅客的巴士,旅客们并未因没有被及时安排休息而不满。

  但奇怪的是,车子在机场绕了一圈,又回到机场出发厅门口,李福军、王璇两位旅客告诉记者,此时旅客有些不耐烦了,说:“延误了四五个小时,还不能休息,还有坐着轮椅的老人家和小孩……”

  17时30分,旅客们被送到宾馆休息。由于航班预计延误超过8小时,深航兰州工作人员请旅客解读了深航《指南》有关承诺,深航将给予旅客票面价格的100%作为补偿,并发放了《航班延误补偿通知书》,让待机的94名旅客选择补偿金支付方式。

  18时,深航通知将调派飞机前往,大约凌晨1时30分登机。

  深圳:解决方案被否决只能调专机

  当日12时30分,深航总部接报,13时10分,召开紧急会议,根据飞机故障情况作出两套解决方案:1.要求商务部门寻求转签旅客;2.要求机务研究派维修人员和送航材至兰州。

  但是,以上方案很快被否决。当日从兰州回深圳仅有南航的CZ6730航班,16时多起飞,但该航班只有11个空位,从兰州至北京再转深圳,也只有10个空座位,方案1无法操作。当时广州、深圳及周边机场当日均已没有航班去兰州,唯有成都17时左右有一航班去兰州,但该航班不仅满客,且连机组位都没有空余,因此,派员和送航材的方案也被否决。

  16时10分,公司作出最终的保障方案:从深圳调飞机至兰州接载旅客。

  18时,在查询了所有飞机的航班后,深航确定由当日从杭州回深圳的飞机执行调机任务。

  21时30分,调派的飞机从深圳起飞……

  兰州:个别旅客要求当场付现金

  18日0时,深航接旅客到机场办理乘机手续。

  0时40分,调机到达兰州机场;

  1时,工作人员组织旅客登机。但是到1时40分,仍有10人未上飞机。由于是第一次进行此类补偿,个别旅客将信将疑,表示不相信深航会兑现,一定要兰州营业部工作人员当场给付现金,否则不登机。

  为消除旅客的顾虑和表示诚信,深航授权给兰州营业部,给有疑虑的旅客额外写了一份证明,列明该航班延误情况和将作出的补偿,并允诺及时把补偿金汇到旅客账户上,最后几名旅客才陆续满意上机。

  18日凌晨1时50分,旅客上齐,飞机起飞。

  旅客三问

  从深航首次延误补偿过程中深圳、兰州两地的反应和处理方式来看,旅客反映最强烈的有三个问题。

  1 1人服务105人?

  该航班延误5个小时后仍未被安排休息,这是旅客情绪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旅客李福军说:“可以看出,深航有意识服务旅客,但方法和效率还不够。”他表示,整个延误事件过程中,深航只有1名驻兰州工作人员为105位旅客服务,跑前跑后,不停打电话与机场、公司协调,十分辛苦,使得旅客也不忍心发脾气。

  “机场的配套太差,而且都没有航班延误时的配套服务和紧急措施。”旅客王璇告诉记者,到了宾馆后,发现房间不够住,一阵协调之后,部分旅客才被转到了附近另一家宾馆。“补偿只是航空公司对耽误旅客时间的一个说法,更重要的还是妥善、及时处理好食宿问题。”旅客李福军认为,旅客固然关心后续补偿,但更看重应急服务能不能到位。

  对此,深航表示,由于兰州航线开行不久,而且是长线,仅有一名工作人员,还未成立营业部,因此在与各方协调方面确实存在问题,这些问题会随着各地营业部建立、人手增多等得以改善。

  2 补偿通知没印章?

  另外,有旅客反映,深航《航班延误通知书》注明补偿方式选择等事项,但却没有公司的签章。“不是我们不相信航空公司,但所有事情都仅仅基于信任来做,旅客的风险会大于航空公司。”经常坐飞机的旅客李福军认为,没有具有法律效力的程序,旅客和航空公司都有风险,双方都可能不认账。他提出,航空公司履行补偿手续应该更规范。

  据悉,昨日深航有关会议上已明确,今后使用的补偿通知书必须加盖公司印章,并且是深航航班延误补偿专用章。

  3 补偿手续一大堆?

  在填写补偿通知书后,旅客们被要求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机票旅客联原件、登机牌原件等资料,并要求于乘机之日起三个月内邮寄至深航总部服务管理中心;深航在收到相关材料并核实无误后的1个月内,把补偿金存入旅客银行账户。但有部分旅客对此表示不相信,拒绝登机,要求支付现金。

  旅客质疑,邮寄过程不确定因素较多,如果航空公司以未收到资料为由,可以拒绝补偿。

  对此,深航方面表示,必要的手续是必须的,补偿是公司的承诺,要兑现就必须建立在互信的基础上,同时公司会在实际操作中,完善细节,做到尽量方便、快捷。

  本报记者 方常君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