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制“空调床” 凉爽又防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50 南方都市报

  自制“空调床” 凉爽又防蚊

  床板钻有5000个透气孔,下与抽风机相连,东莞一电工此项发明获国家专利

  本报讯(记者李平)夏日炎炎,广西来长安打工的黄先生却没有感到酷暑难熬,他靠的不是空调,而是他自己发明的一种“空调床”,这个床已让他轻松度地过了3个夏天。昨天,记者亲自感受了一番黄先生的“空调床”。

  床下连风箱引进凉夜风

  昨天下午,在长安镇上沙村一间普通的出租房里,记者见到了黄先生和他发明的“空调床”。“空调床”由床体和进风装置两部分组成,床体其实是一个面积和普通床一样大小的木箱,高度约10厘米,里面中空,箱体(也是床体)的面板上纵横均匀地分布着许多凹槽。黄称,他亲自数过,凹槽上约有5000多个小孔,主要起透风作用。记者看到,床头还设有一个风箱与进风装置连接,进风装置主要由一台抽风机构成,可通过它将室外的清新空气抽到室内的床头风箱内,并通过床头风箱上的出风口排出自然清新的风。

  省电降温还防蚊

  黄先生说,和空调比较,这种床只需采用小功率的抽风机就能使用,功率仅70瓦,非常节能;风扇只是将室内沉闷的空气来回循环,无法降温,但“空调床”能将室外的清新空气抽到室内降温(夏夜室外温度通常比室内低)。

  在黄先生的鼓动下,记者也爬上床想体验一番,黄先生将床前的进风装置打开,记者感到一股微凉的风立即从床面5000多个小孔里冒了出来,倍感舒爽。黄先生还说,“空调床”不用蚊帐都能防蚊子。

  发明源于竹椅

  据了解,黄先生是长安镇某企业的一名电工,发明“空调床”是在2001年的夏天。黄说,最早有这个想法还源于一个十分酷热的夏夜,他出租房内滚烫的床板让他辗转难眠,他便坐到阳台前的竹椅上,没想到一会儿就睡着了。第二天,黄先生仔细分析了一下原因,原来是阳台上的自然风穿过竹椅背后让他倍感凉爽。

  这个简单的发现让他惊喜不已,因为自己也有些木工手艺,他花了一个月时间的精雕细琢,终于将“空调床”发明出来。黄称,接下来的几年,他不断地加以改进,同时也享受着发明给他带来的“凉爽”。今年6月的夏天异常酷热,但他们一家由于拥有“空调床”,并并未感到酷暑难熬。

  “空调床”已获国家专利

  据了解,发明“空调床”后的第二年,黄先生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国家专利并获得批准。黄认为,他发明的“空调”如果大批量生产,价格也不会很高,对外地来莞的打工者非常实用。但目前知道这个“空调床”的人不多,暂时没有人来投资。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