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赤水加速发展竹产业 20万吨竹浆林纸一体化工程完成近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5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夏至时节进入贵州省赤水市竹海,顿觉凉爽怡人。大街小巷成百上千家专营和兼营竹椅、竹筷、竹砧板、竹凉席等各类竹制品的店铺明白告诉你:这里是竹之乡。

  苏东坡有诗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林面积达74.5万亩的赤水市在经济发展问题上印证了这一点,在贵州新宇竹业有限公司、赤水市胶合板厂等省级龙头企业带动下,赤水竹综合开发已初步形成竹建材、竹工艺品、全竹造纸、竹生活用品和竹笋加工5大系列300多个品种,年竹业综合收入7.3亿元,农民从竹业获得的收入达1.87亿元,竹业在全市财政和农民收入中均占50%。

  为了实现竹业强市的目标,市委、市政府从2001年起,举全市之力,经过考察评估,力闯13道关口,争取到黔北年产20万吨竹浆林纸一体化工程项目落户赤水,拿到了第一把开启竹业强市的金钥匙。项目一旦投产,竹农可直接获得收入1.6亿元,每年地方财政可增加税收1.5亿元。2003年12月18日,总投资31亿元的黔北年产20万吨竹浆林纸一体化工程正式开工,截至今年6月21日,已拨付工程进度款1366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47%。

  为了满足项目投产后对原料需求,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快了竹基地建设步伐。在去年从四川南溪引进栽植产量高、生长快的撑绿竹竹苗170多万株的基础上,今年还采取公开招标办法购进并栽植285万株撑绿竹竹苗。旺隆镇为了确保造竹质量和成效,与农户签订造竹合同和竹子种苗采购委托书,并事先将计划分解到村组农户,使签订率达到100%,目前该镇栽植的23万株撑绿竹竹苗成活率在90%以上。

  作者:柴琴 来源:贵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