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使用超级电容公交车 无轨电车将剪"小辫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5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1日电(王晓欧)提起无轨电车,大家都会联想到车顶上两根长长的“小辫子”,19日上午,全国首座超级电容公交车快速充电站实验系统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落成,人们试乘了一辆“剪掉辫子”的无轨电车——超级电容公交车。

  这个实验系统分为电容蓄能变频驱动电车和快速充电景观候车站两个部分,电容公交车利用超级电容器储能,路过充电候车站时按照200安培的电流强度进行3至5分钟的快速充电,在车内冷暖空调开启的条件下,可以持续行驶3至5千米,最高速度达到每小时44千米。

  这一系统是国内首创,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它以电力为能源,没有汽车尾气排放污染,与有轨和其它无轨电车相比,没有地面轨道和空中触线网,有利于净化城市空间,提高电车的机动灵活性。与原有的电瓶储电方式相比,电容器储电还解决了电瓶污染问题。

  超级电容公交车使用全数字矢量交流变频高速技术,开发了智能化电脑控制系统,安装了高电压超大容量的电容器组,改变了国内无轨电车延用传统直流高速技术的历史。车辆在制动时会造成牵引能量浪费,电容公交车利用交流调速技术和超级电容器的组合,能量的回收率最高可达牵引能量的40%以上。

  超级电容公交车项目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并立项,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上海巴士电车有限公司、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上海交大神舟汽车设计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根据产需结合的原则,共同完成了这一城市公交的科研项目。

  目前,上海市有关单位正在抓紧研究示范运行系统的方案,今年底上海市民有望坐上这种没有“小辫子”的无轨电车。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