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郝家湾古村落旅游遭遇“文化价值”认同考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00 贵州日报
  因对自身文化和历史认识的不足,距离思南县城40余公里一个叫郝家湾的古村落,正在经受“文化价值”认同的考验。

  在郝家湾古村落里游走,感觉的均是美妙的弦音。之前来的文人称之为“一个古代唯美主义诗人的家园”。在郝家湾,古宅庭院,木窗小景,精细雕花,随处可见。

  村子门前是一条宽阔的路。这条路虽然以石板铺就,还是与寨子整个风格极不相称。同行的镇党委书记李恩毅说:“他们也认识到了这条路修得不合适,副省长包克辛前不久来到村头,批评此路破坏了村子的原始景观。”

  本来是想修一条路,让大家的生活变得不一样,或者更好一些的,郝家湾的人怎么也不明白:修了一条从未有过的宽阔马路,竟招来如此多的批评?

  直到几年前,当一些国外专家和国内的旅游专家来到郝家湾,郝家湾人才知道,自己生活的村子、门前的土路、以及那久无人居住的祖屋和那条从村中穿流而过的小溪,都是难得的“宝贝”。

  沿路一直看去,村土石碑古籍就在眼前了。古墓静静地伫立村头,前方是千亩良田,长满绿油油的稻苗。清朝道光22年,为了防御洪峰,郝朝相在稻田前方修建高墙保全村民每年的五谷丰登,上书“中流砥柱”,见证曾经的历史。

  妇女们木捶洗衣敲打的声响抑扬顿挫,像一首自然流淌的乡村诗歌。清华大学的教授到此赞誉:“这里山清水秀,深山一股清泉从寨里穿过,非常和谐。”

  正因为与外界接触太少,外界也很少人光顾此地,郝家湾就这样自然地发展。
他们不知道自家门前的那条水渠是怎么被开辟的,只知道水在家门前流淌,还是从北京来的一位专家解读了其间的秘密:水渠为防火而建,同时灌溉庄稼。其间还有一个绝对的秘密,水渠穿村而过,正好把村子分成两半,好像道家的八卦图。中国延续几千年的风水,在此绝妙的应用,而且至今完好存在。

  北京来的专家,以及后来从爱尔兰来,坚决要在村里住一夜的旅游专家惊叹:与思南县其它文化遗迹相捆绑,这里完全具备申报世界遗产的资格!

  可专家们也痛心地看到,一些文化遗存已遭破坏。李恩毅说:“因村民对自身文化认识的不足,导致一些文化遗迹在日常生活中逐渐被遗弃。”

  郝朝相是郝家湾历史上不可磨灭的一个重要人物。水渠、防洪高墙的修建,立修路碑记等等,凡村子里的文化遗迹无不与这个历史人物有关。在水渠的中央,郝朝相的旧宅对面,有一口井,井内可见孔洞以作疏通之用,井边石墙上书“清不染尘”。尽管这个古井的“机密”无论我们怎么找村民探讨也无由可循,但站在那里,你顷刻就可感觉清风淡雅。如今的水井已经布满尘埃,有人想过把井掀开,看个究竟,却不知道会不会破坏这精巧的古井设计?

  跨过那条清澈的水渠,我们到了郝朝相寂寥的古宅。穿街过巷,也见了不少保存完好的清代民居,这一处几乎是最荒凉的去处。据说,当初郝朝相从正门进家,仆从走左边门,而客人则进右门,这是古时大户或者官家的规矩,由此可推断他的地位显赫。门当然已经看不见了,只剩下破旧的门板,上面挂着茂盛的杂草。宽大的院子无比空旷,房子已经无人居住,屋檐下精美的窗花里,历史人物惟妙惟肖的形态生动地跳过眼帘。李恩毅说,这个家族最繁华时曾经有100口人,如今他都不知道是第几代子孙,已经在隔壁修建了另一座木屋居住。他们当然不知道这个古宅代表的意义,有新房子不停地在村里建起来,前些年无人外出打工,大家依旧修老样子的房子,而现在,砖房也修了起来,村头那一座两层的白瓷砖房子在村里显得格格不入,却让村民羡慕不已。而这老屋,无人居住,也没有主动的维护,将加快它消亡的速度。

  50多岁的郝云昌是郝朝相的直系子孙,69岁的郝鸣涛是村子里知道历史线索最多的人。他们俩都知道祖上从山东宦游镇迁来,却不知道他们来此做了什么,郝朝相是哪个朝代的人,在村里具体做了什么。问到郝朝相墓碑上的“文林郎”是多大的官,郝鸣涛摸摸脑袋没有回答。

  记者到郝家湾之前已经浏览了该村的照片。在陪着专家多次去了该村后,该县旅游局局长方宁特地照下了大量图片,他也了解到村民有发展旅游的愿望,特地把照片拿出做推介。

  凡是谈到郝家湾旅游发展需要什么?专家都一致脱口而出:资金投入,村民观念的转变。

  今年从思南到石阡的公路将开工,该路正好从郝家湾的门前经过。广西旅游设计院2003年对郝家湾旅游作了详细规划。“没有文化的旅游,对于郝家湾来说毫无意义和价值!”当思南旅游局想发展郝家湾旅游的时候,他们发现村民的意识是形成旅游发展的一道无形障碍。因此,他们旅游规划的第一步是:搞一次特别的培训,帮助村民认识自己的历史和文化。 作者:王小梅胡卡妮 来源:贵州日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