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几内亚鼠标状巨钻华丽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11 南方都市报

  几内亚鼠标状巨钻华丽现身

  重约182克,比著名的“希望之星”大三倍,发掘者却因福得祸

  如果你在西非几内亚的森林里发现了一颗钻石,那么你算撞大运了。但如果你发现的是一颗重182克拉的罕见巨钻,以至包括几内亚政府在内的方方面面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时,你却只能埋怨自己的运气好得过了头。

  不久前被发现的这颗形状、大小均如电脑鼠标的罕见钻石好不容易得见天日,却来不及接受人们的欢呼和仰慕,就躺进了几内亚中央银行黑暗的保险柜里,等待命运决定它最终落入谁人之手。

  价值数百万美元

  继几内亚电台15日宣布巨钻被发掘的消息之后,几内亚最大的钻石商阿雷多尔矿业公司的一名高级官员19日向美联社记者证实,这颗新出土的钻石华光四射,宽度3厘米,最长一侧两个端点之间的距离是10厘米。虽然钻石上有一些纹路,但也算“上好成色”。目前已经可以确定,巨钻“价值数百万美元”。比举世闻名的“希望之星”还大三倍,后者只有45.52克拉。

  尽管当局没有描述这颗钻石出土后最初几小时的具体情况,但显然,它还没有来得及与发现自己的“伯乐”过多亲热,就被送到首都科纳克里,躺到了用金属门和警卫武装起来的中央银行里。

  发掘者不知所向

  华钻的发掘人姓名不详。目前已知道的情况是,发掘者是一名25岁的年轻矿工,他是在几内亚东南部的森林中挖矿时,挖到了这颗钻石。美联社记者曾到发现钻石的地点采访,但已找不到发掘者本人。当地的数十名矿工也许是因为害怕多嘴会惹来麻烦,都拒绝透露发掘者的去向。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这名年轻人没有选择,如果他不将钻石交给政府,他可能已经被人杀掉了。”

  专家的分析是,由于钻石是在一块政府所有、租给矿主开发的土地上发现的,发掘人也许觉得不将发现的钻石上报政府,可能冒太大风险,因此作出了上缴的决定。

  贫穷的钻石大国

  当局将在本周晚些时候检验这颗钻石,并对它做出正式估价。业界人士说,发掘者如果够运气,也许能得到部分提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钻石也惹祸

  在非洲中部和西部,个人如果发现钻石,往往会引发一场买家之间的“夺宝大战。”因此人们在发现钻石后,往往不是先找买主,而是为了安全先躲起来。

  几内亚资源丰富,但经济落后。多数人一天的收入不足1美元。钻石、铝矿和黄金是这个国家的主要出口物。像阿雷多尔矿业公司这样的业界老大,每年平均可出产3万克拉钻石。但有很多像这位25岁矿工这样单干的小矿业主,其全部工具不过是一把铲子。这些人一年能挖出300到400克拉钻石。在一般人看来,挖到钻石简直是天大的美事。但事实上,钻石也会惹来祸患。

  2002年,刚果政府没收了一颗重265克拉的宝石,并将买主监禁了1个月,直到引起大规模民众抗议之后才放人。宝石最后被拿到以色列拍卖,业界人士估计它的价值在1300万到2000万美元之间。

  新华

  图:

  几内亚资源丰富,但经济落后。钻石是这个国家的主要出口物。(资料图片)

  76岁钻石商人正在为顾客称量钻石。(资料图片)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