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存放2700冤魂骨灰的全国惟一劳工纪念馆几被遗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2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最近一起劳工对日索赔案的胜诉,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劳工的历史,一些鲜为人知的史实也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而设在天津市的国内首家也是目前惟一的一家劳工纪念馆,却面临重重困难,几乎被人遗忘。

  《城市快报》报道,坐落在天津市烈士陵园内的劳工纪念馆与周邓纪念馆相邻,由殉难劳工展室、烈士骨灰室、殉难同胞名录墙、殉难烈士纪念碑组成。这里存放着2700多具当年冤死在日本的中国劳工的骨灰,纪念碑上篆刻着6723名死难劳工的姓名。

  目前,劳工纪念馆面临许多困难和尴尬:

  进入劳工纪念馆必须经过水上公园的门,这样进纪念馆就要买“公园”门票。本来,烈士陵园是不收门票的,但由于进出必须经过水上公园的大门,公园为免于门票收入的流失,要求游客一律买票进入,增加了前来劳工纪念馆参观或查询者的经济负担。

  烈士陵园广场一侧建起了若干大型游乐器械,器械五颜六色,与烈士陵园的庄严肃穆显得有些不谐调。经纪念馆工作人员实地测量,这些游乐器械与烈士纪念碑相距只有19米。为此,老劳工幸存者——天津市河西区市民刘天庆老人还曾专门致信有关部门,对这一现象表示不满,希望得到关注并纠正。但是,至今这些游乐器械仍摆在那里。

  上述两点是由于管理体制造成的,因为烈士陵园隶属民政局,而水上公园则隶属园林局。

  资金不足制约了纪念馆的发展。包括烈士陵园在内,共有十几名工作人员的工资由天津市民政局支付。目前,劳工纪念馆处处需要资金。最简单的,劳工骨灰的存放和维护需要人力和物力,包裹骨灰盒的布由于日久已经发糟,需要换一换,但是,由于没有资金,这些事都做不了。更重要的是,明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馆里准备搞一次大型展览,但因没有资金,使大家束手无策。

  纪念馆工作人员呼吁,为了让这个全国惟一的劳工纪念馆维持下去,有关管理部门应尽快协调解决困扰纪念馆的几个问题。来源:新华网【编辑:刘怡】相关报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