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口头声称“一个中国” 实际行动支持“台独”美新议案破坏中美关系(附图片1张)(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32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美国国会众议院15日晚通过了一项名为“重申《与台湾关系法》的承诺”的决议案,称“进一步鼓励和发展华盛顿与台湾之间广泛的商业、文化和其他关系”在未来25年内将一直是美国的政策。决议案还说,“《与台湾关系法》自1979年成为美国法律以来,为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安全和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大陆不仅没有放弃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努力,反而在台湾海峡不断部署攻击性导弹,这是对西太平洋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因此,美国将继续毫不动摇地执行《与台湾关系法》,而且需要继续向台湾出售防卫性武器,使台湾有能力抵抗中国大陆的武力侵犯”等等。

  有议员不满该决议案

  了解中美关系的人都知道,美国单方面制定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一直是台湾的保护伞。美方据此无数次、无休止地向台湾出售武器,加强美台军事交流与合作,进而使“台独”分子胆大妄为,在台湾海峡兴风作浪,导致中美关系一次次紧张。从这个意义上讲,《与台湾关系法》一直就是中美关系的祸根。可就是这么一个祸根,美国国会的一些议员不仅死抱着不放,而且越抱越紧,其用心之险恶,连许多美国议员都无法接受。

  在15日的辩论中,一些议员对这项议案表示强烈反对和批评。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保罗指出:“美国过于介入外国的事务,与美国开国元勋们的外交理念背道而驰。”“我们说要实行一个中国政策,可是又立刻向台湾出售武器,这是自相矛盾的。”

  对这项决议案表示反对的明尼苏达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麦科勒姆表示,她对一个中国的政策受到《与台湾关系法》的影响感到极为不安。她说,众议院的这项决议案指责“中国大陆增强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但没有同时对台湾领导人发出警告,因此她反对通过这项决议案。麦科勒姆说,鉴于台湾海峡两岸的紧张关系不断加剧,而且有可能出现危险,“台湾不仅有责任而且有义务采取不寻求单方面改变现状的政策”。她指出,“《与台湾关系法》不是一张没有限额的空白支票,我们不能为了保护台北那些寻求独立的政治领导人,而向台湾海峡派遣美国军队”。

  美方要提升与台湾关系

  不过,美国的确有些人对《与台湾关系法》一直宠爱有加。无论在记者招待会还是在外交场合,只要涉及到台湾问题和中美关系,他们在强调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后面,一定要加上一句“同时以《与台湾关系法》为基础”。而事实上,美国在对《与台湾关系法》的执行上,早已过了头。

  美国众议院为什么非要在此时再次强调要毫不动摇地执行《与台湾关系法》呢?这与目前美国要增加售台武器、加强美台军事合作交流有关。

  美方虽然为通过这项决议案找了借口,但起草和支持这一决议案的人却不问,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是谁造成的?正是美国自己及其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因为美国依此法对台湾当局采取了保护和纵容政策,五角大楼和军火商依此法向台湾进行大量军售,导致台湾当局在“台独”问题上越走越远,使海峡两岸出现了紧张局势。而中国加强军事力量以防止“台独”完全是中国自己的内政,美国根本没有理由干涉。

  不难看出,美国众议院这次就执行《与台湾关系法》而通过决议案,真正目的是要加强和提升与台湾的关系。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兰托斯在众议院的辩论中一语道破天机。他说:“《与台湾关系法》有效地提供了一个制度化的框架和法律基础,使美国能维护与台湾牢固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关系。”

  中方坚决反对

  刚通过的决议案显然为中美关系投下了一层阴影,在破坏中美关系上又迈出了一步,它必然会遭到希望中美友好的两国人民的唾弃。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指出,美国1979年单方面制定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公然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我们一贯坚决反对。现美国众议院不顾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以及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重申《与台湾关系法》的承诺,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章启月进一步指出,中国爱好和平。“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才是当前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该决议案颠倒黑白,无中生有地捏造所谓中国军事威胁,鼓吹增加对台军售和提升美台军事关系,不仅将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破坏中美关系,最终也将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章启月说,必须指出,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双方处理台湾问题必须遵循的指导原则。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我们要求美国政府将上述承诺落实到行动上,明确反对上述决议案并采取切实措施消除其恶劣影响,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图片:

  今年4月,“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在《与台湾关系法》签署25周年纪念活动上讲话。
《环球时报》〔20040719 第2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