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人结婚26%属再婚 社会学者指家庭关系趋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1日电据香港媒体报道,有统计资料显示,随着香港离婚个案持续上升,香港的再婚情形亦日趋普遍,如2002年香港约32,000宗的注册婚姻中,有26.2%婚姻涉再婚人士。社会学者指出,在再婚日多下,新一代的家庭需处理日趋复杂的家庭关系,要适应及学习“后父母”或“继子女”的新家庭角色。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资料显示,在香港2002年的31,869宗注册婚姻中,有8354宗婚姻的男女其中一方或双方属再婚,占总数的26.2%,换言之香港每4宗婚姻中便有1宗涉及再婚人士。在87年及97年,再婚者占总婚姻宗数的比例,分别只是8.3%及17.2,可见再婚的增幅显着。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统计师李若谷指出,数据可见再婚在港已日趋普遍。他估计,这与离婚数字趋增有关,如1997年离婚个案只有1万宗,至2003年已增至1.3万宗。

  有社会学者指出,香港再婚日趋普遍,接近西方的社会发展。他指出,离婚人士再结婚机会高,因为他们只是对一段婚姻失去信心,而不是对婚姻制度失去信心。他指出,随着社会上再婚人士的增加,出现了“连续式一夫一妻制”(serialmonogamy)的现象。

  他指出,再婚家庭面对愈来愈多的家庭角色问题,如后父后母失去传统道德架构下的管教子女的权力,这些也是再婚人士家庭要面对的挑战。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