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制度约束官员 让民众参与监督港府公开高官“家底”(附图片1张)(特区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35 环球时报
  本报驻香港特派记者 刘韬

  7月14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了3司11局及特首办主任林焕光共15名官员的利益申报资料,将一众高官的个人“家底”清清楚楚地展现在港人面前。据了解,此次公布的高官资料主要是物业和股票。

  坐拥物业手持股票

  今年,出身银行世家的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以72个物业、8个停车场车位的身家,再次荣膺“高官楼王”称号。同时他还是5家公司的股东,在持有股票方面也位居第一。

  据资料显示,今年15名高官总共拥有115个物业,平均每人约7.7个。这些物业大多为住宅,有些高官还拥有农田和车位。在三司之中,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和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各有两个物业,曾司长的其中一间住宅位于英国,而“诗姐”则不仅在港岛拥有两处住宅,还在新界有一块农田。出身纺织世家的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有3个物业,并持有3家公司的股票,其个人持有的家族公司股份已全交由父亲唐翔千拥有的信托基金打理。

  出身马来西亚豪门的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财产数以亿计,共有4个物业,其中2个在英国、1个在马来西亚。杨局长也是5家公司的股东,持股排名与李国章并列第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的物业表则显示,他在拥有6处物业的同时,还身兼4家公司的股东。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则拥有7处物业及3家公司的股票,堪称高官中的“女富豪”,她也是惟一一位在北京拥有自己住宅的高官。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则有4个物业,其中1个在加拿大。

  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和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的申报财产首次曝光。平时行事低调的李少光拥有4个物业及1个停车场车位,其中1处物业位于刚被评为全球最佳旅游城市的悉尼。曾俊华拥有3个物业,其中1处在湾仔的住宅是新置的。

  在15位“位高权重”的官员中,相对贫穷者是林焕光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他俩均以仅有一处自住物业而排名“榜尾”。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澎堃则各有两个物业。

  富有高官多出豪门

  在特区政府的主要官员中,不少人出自豪门世家。但从港府公布的材料来看,最富有的高官,并不一定官衔最高,其财富主要来自显赫的家族。

  “楼王”李国章所在的李氏家族,早已名扬香江。东亚银行创始人、“香港联交所之父”均出自李氏家族,东亚银行现任董事局主席李国宝就是李国章的亲兄弟。

  祖籍江苏无锡的唐英年,其先祖在200多年前,已是无锡数一数二的纺织世家。“财爷”虽然在财产资料上没有“显山露水”,但他是高官中的富豪,已是人所共知的事情。“钻石王老五”杨永强出身马来西亚豪门望族,杨父在马拥有两个橡胶园和许多物业,身家至少10亿。为体现问责制精神,杨局长已于日前宣布辞职,这次也是他任上最后一次公布身家。

  跟这些天生就有“富爸爸”的人比起来,今年59岁的曾荫权算是彻底的“白手起家”。曾司长生于香港的普通家庭,自幼家境贫寒,一家八口住在警察宿舍里。他曾透露,自己读预科时,需要教夜校才能付清书本费。所以,如今他在香港和英国的总共两处住宅,可说是真正源于官俸。

  财产透明便于监督

  在香港,政府主要官员利益申报制度的实行,由来已久。不仅是此次公布财产的问责高官,在现行的利益申报制度下,行政长官、问责官员、行政会议成员和高级公务员每年均须按规定申报其投资和利益,期间还须对任何超过20万元的投资进行申报,以利市民公开查阅。

  实际上,利益申报制度只是特区政府约束高官、防止出现公职和个人利益冲突的一个手段,在其订立的《问责制主要官员守则》中,还有许多详细的行为规定。比如,不得接受会令他们感到为难或令政府名声受损的款待;除银行利息外,不得放贷收息;不得要求下属为他担任借款或分期付款合约的担保人;除领有牌照的放债人,不得向他人纳息借款;除非特首批准,不得参与制作任何登载收费广告的刊物;除非出于真诚,不得参与募捐活动等等。

  有专家指出,多年来,这种制度让官员财产公开透明,并且明确划定了官员们的行为界限。港府高官绝少有贪污腐败的行为,港府也因此被世界公认为最廉洁的政府之一。图片:

  二零零三年五月,唐英年斥资三千多万港元买下现住大宅(中)旁边的小别墅(左)。
《环球时报》〔20040719 第15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