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青岛环保局绩效管理树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35 中国环境报

  青岛市环保局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环保队伍建设,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要求和当前环保工作实际,建立起科学的政绩评价体系和公正的竞争激励长效管理机制,对公务员实施绩效管理年度考核办法。为促进环保工作管理、创建“四型”机关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起到积极作用。在2003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公务员绩效管理考核中,获得总分第一名,树立了环保队伍高效廉洁的良好形象,推动了全市环保事业的发展。

  青岛市环保系统自机构改革后,对各区环保部门实施垂直管理中,针对存在的工作头绪多、办事效率较低,执法不规范、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青岛市环保局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和深入讨论分析,建立了量化考评体系,以深化和提高环保工作效能。

  首先根据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建立了统一规范的执法体制和执法队伍。对垂直管理的7个分局,统一设置职能科站,统一印发职责,统一执法尺度、统一行为准则。在此基础上,简政放权,明确各分局建设项目审批权,将原先由市局负责的征收排污费等职权全部下放,实行辖区管理。通过整合编制工作,保证了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的执法管理需要,实现了各分局人员编制的精简和优化。

  其次建立了公正竞争激励的长效管理机制。根据公务员制度的有关规定,将考核和培训工作,纳入公务员绩效管理考核中,为日常管理工作的实施,提供了依据和保障。先后制定了《各环保分局和五市环保局年度千分制考核办法》、《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公务员及工作人员考核意见》,将各分局及五市局的年度工作确定27项量化考核项目、标准和分值,提出了年度工作目标要求,青岛市局组成考核班子,进行量化打分,审定年度考核等次。其中,7个分局分局长的考核等次按分局工作考核、内部评议、外部测评6:2:2的比例,直接确定优秀、良好、称职等次。

  针对公务员和工作人员的年度工作考核,另制订印发了《市环境保护局2003年度公务员及工作人员考核意见》,组织实施公务员及工作人员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工作。对处级干部实行半年、年终两次考核,科级及以下干部年终1次性考核,并在全局范围内进行述职和民主测评,客观公正地评价公务员和工作人员的德才表现。在考核中,注意目标考核、思想教育考核和行风考核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较为系统的考核体系,解决了过去评议考核中单凭印象评定等次,难以反映工作人员工作质量效率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环保队伍整体素质、执法水平、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

  第三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制订了《市环保局关于2003年度教育培训工作意见》和3年培训计划,加大分类培训的力度。按要求及时选调干部参加全市处级干部培训和公务员初任培训,分多批组织分局、5市环保局局长参加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上岗培训。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对80名科级干部,进行业务轮训。为创新培训工作方式,便于今后培训工作开展,在局域网,建立了“学习园地”,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培训。

  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和公正的竞争激励长效管理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审批建设项目100余个,已验收项目75个,全部按时或提前办结。未引起一起行政复议、诉讼和行政效能投诉。夜间建筑施工审批时间,由过去15天缩短为7天;全市两级环保部门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过程中,办复率、面复率、满意率均为100%。2003年,青岛市环境质量再创监测历史最好水平;在省市长环境保护责任书考核中,名列全省第一;青岛市环保局连续3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实践证明,良好的体制和机制,不但创造了环保工作丰硕的成果;而且促进环保队伍及事业的建设与发展。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