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厂像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35 中国环境报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大港的天津石化公司化工厂。一进工厂大门,一种由衷的愉悦心情油然而生:整个厂区就像一座公园,厂内的小花园亭台楼阁错落有致,花草树木郁郁葱葱,鱼儿怡然畅游湖中。洁白的墙壁上一行大字映入眼帘: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这两句简单的话语,早已不是停留在字面意义上了,它们已经成为天津石化公司化工厂的一种办厂理念。试想,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员工的情绪肯定是高昂的,工作也会是高效的。

  初入花园时感觉她犹如小家碧玉,羞怯而幽深。迎面一处花池将道路分在两旁,两条羊肠小路蔓延着进入不远处的凉亭,经过浓浓绿意包围着的凉亭,眼前豁然开朗,又是别一番景致。迎面一处湖泊,其上横跨一座白色石拱桥,桥下湖中的鲤鱼上窜下跳,大的足有两尺,小的也是一尺有余,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些鲤鱼养了有10多年了,厂里的职工谁也不去打扰它们,相反还经常给它们带些吃的。

  绕过鱼塘,是一处长廊,长廊四周是些花花草草,其间长着几株品种珍贵的树木。树旁有一块大石头,上面写着“独一处”3个大字。我们不解地向员工询问后才得知,原来这是中国书法大师启功先生所书,这块石头的命名也是全厂员工集体智慧的结晶。众所周知,化工厂内严禁吸烟,当时厂里独辟了这里做大家的吸烟点,因此得名“独一处”。如今,这惟一的吸烟点早已废除,而这块石头却依然如故置身于此,就像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在忠实地记录着自己的一段历史。

  除了“独一处”,这里还有专门的友谊树种植区,其中有一棵是1998年化工厂与美国霍尼威尔公司联合种植的友谊之树———喜玛拉雅雪松,今天树木已经郁郁葱葱高耸入云,它象征着中美两家企业之间的友谊地久天长。还有一棵树是2000年化工厂与日本三井公司联合种植的冬枣树,三井公司的总裁见到化工厂的厂容厂貌时不禁感叹道:“真没想到,中国的化工厂中居然能有这么好的环境。”回国后,他立即派公司的管理人员专程到天津学习石化公司化工厂环境管理方面的独到之处。

  走过友谊树种植区,眼前是一条鹅卵石铺就的小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是一条专为员工们铺设的可以按摩脚掌的休息场所。再往前就是园里有名的孔雀屋,五六只孔雀悠然漫步在它们的小家里,奇怪的是,从中我们发现了一只大鹅,工作人员对我们说,这些孔雀喜欢争艳斗丽,互相之间很容易起摩擦,这只大鹅是一位“和平主义者”,是这里“维持秩序的警官”。前面不远处,是园里同样重要的成员———梅花鹿家族,它们真是个庞大的家族,总数应有30多只的样子。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些鹿是前些年大港区政府赠送的,当时只有几只,这两年梅花鹿家族的成员猛增了几倍。它们的食物主要是树叶,每年秋季工人把园里的落叶收起来用袋子装好,再加上其他一些食物,足够这个梅花鹿家族吃上一年。

  环绕着雀屋鹿苑的长廊上,点点滴滴记载着建厂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说这是一个人文气息浓郁的化工厂,一个孜孜以求全方位发展的化工厂,他们用自己成长的经历教育着厂区里的每一名员工———这里就是我们自己的家。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