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脾气不好是“坏基因”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1: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最新科学研究表明,一个人的秉性(脾气)可能取决于某人先天具有的基因组合是否被“激活”。

  据《每日电讯报》20日报道,该项目研究由美国马里兰州的“全国儿童健康与人类发展协会”索米博士主持。该研究团体人员通过抚养猕猴,对侵犯性行为与基因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研究专家已获得相关研究证据,证实有些天生而来的基因组合,会让一个人可能更具侵犯性或暴力性。

  科学家指出,只有当父母或他人忽略或者虐待孩子时,儿童的“坏基因”(不良行为基因)才有可能被激活。否则,这些“坏基因”不会发生作用,从而就不会让人产生暴力倾向。研究人员指出,导致一个人行为的变化,实际上是基因与环境复杂作用下的结果。

  呵护能战胜“坏基因”

  据悉,大约有5%~10%的野生雄性猕猴被捕获后,都具有非常明显的暴力侵犯行为。他们总喜欢与最强壮的雄性对手对抗。研究中,索米博士把具有暴力倾向的猕猴分成两群:一群从出生就被剥夺了父母,头6个月让它们同自己的“兄弟姐妹”一起生活;另一群则放归自然长大。科学家发现,名为“5HTT”的基因组与冲动性侵犯行为有关联。与父母分离的那些猕猴,最终变得暴力成性。然而,“5HTT”却没有让另一群(生活在父母身边的)猕猴富有侵略性。索米19日指出:“慈祥照顾孩子的母亲充当了‘缓冲器’,这正是基因-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

  该研究增加了这样的可行性:婴儿可以被避免发生基因变异,从而避免导致以后产生富有侵略性的性格。而且,在不远的未来,科学家可以发明一种药物,减少青少年与中年人暴力倾向的危险。(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