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附“双子星”国际奥数赛双夺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1:25 信息时报
“金牌的味道真是很不错。”(设计对白)本报记者黄亦民摄

  本报讯(记者汤南通讯员区竞志)7月10~18日,第45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在来自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的486名数学顶尖高手云集的比赛中,华师附中的黄志毅、朱庆三2名同学力挫群雄,勇夺两枚金牌,中国代表队也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的佳绩。昨天,凯旋的“双子星”在白云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双子星已保送清华北大

  昨天下午3时许,白云机场国内到达厅里,两名金牌得主胸带闪闪发光的金牌微笑着走进大厅,面对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刘育民等领导的亲自迎接,和华附同学们的鲜花,他们显得十分腼腆。

  在机场的贵宾室里,刘育民副厅长详细询问了两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得知朱庆三来自韶关南雄时,刘副厅长关切地问:“家里的经济情况供你读大学有没有问题?”“没有。”见到小朱回答得很小声,刘副厅长拍着他的肩膀说:“有什么困难的话,一定要告诉我,告诉省教育厅。”

  据了解,中国代表队共有6名成员参加此次竞赛,获得了6枚金牌,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金牌总数第一的骄人成绩,黄志毅、朱庆三的成绩分别是中国代表队的第一、二名。赛前他们已分别被保送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和北京大学数学系。

  在比赛的朝夕相处中,2位同学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黄志毅告诉记者,自从高中参加竞赛及训练后,朱庆三一直就是他追赶的目标。而朱庆三则如此评价小黄,他天赋好,体育也棒,即使是集训前仍每天坚持打1个半小时的篮球,这让小朱颇为佩服。两人还有共同的爱好就是喜欢下国际象棋。

  华附共获国际金牌10枚

  “双子星”的教练之一李兴怀老师告诉记者,在同一届奥赛中,有两个学生参赛并同时取得金牌,这在华附历史上仅仅是第二次。

  到目前为止,华师附中学生获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7枚,银牌1枚,铜牌1枚,获国际物理、化学奥林匹克金牌各1枚,获国际环境科学项目奥林匹克金牌1枚,获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1枚。(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