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法私宰肉遭围困18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1:27 信息时报
  吉山村村民前日围堵在村委会门前,阻止执法车辆离开。本报记者陆明杰摄

  本报讯(记者李慧燕通讯员梁卫红)广州市屠宰管理处执法人员前日在天河吉山两个生猪屠宰场进行执法检查时,遭村民围攻长达18小时,受伤的4名执法人员直到昨日凌晨1时左右才获救。

  执法人员正常执法却遭到围攻事件引起广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副市长王晓玲昨日专门召集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对事件的处理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彻底调查此事。同时,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力和市商业局领导代表市政府对在事件中负伤的执法人员进行慰问。

  受伤执法人员被困18小时

  据了解,7月19日清晨,广州市牲畜屠宰管理执法大队会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组成联合执法队对天河区吉山村的两个生猪私宰场(点)进行执法检查。当联合执法队完成处罚程序撤离现场时,一个年约四五十岁的男子喊:“不能让他们走了!”随即窜出七八个男女拦住执法队去路。在场的公安干警劝阻下,2辆装载罚没私宰生猪和肉品的车辆方可离去。但当两辆车刚驶出现场,就有7个男青年分乘3辆摩托车追上去,对运肉车辆进行拦截,并殴打车上的辅助执法人员,抢劫罚没肉品。辅助执法人员被迫自卫还击,3名辅助执法人员受到伤害。

  当日早上7时许,执法队见无法全部离开在送走3名伤者后,应私宰人员的要求,到吉山村委会处理抗法事件,前来围攻的村民越聚越多。执法队不得不打110报警。7时30分左右,珠吉街派出所2名干警赶到现场,接着又有天河区公安局数十名警察到场增援。10时许,围攻的村民涌进场内,将一辆参与屠管执法的面包车砸烂,把车内的2名辅助执法人员和1名司机打伤。

  随后,一名村干部模样的人带领着村民,冲上村委会三楼,将市屠管执法人员谭实华从楼上拖下来殴打,致使其头、胸、腰、背部多处受伤。负责处理此事的队领导试图将受伤的4名执法人员送去医院救治,遭到围攻者阻拦,120救护车开到门口也被禁止进入实施人道救治。一直持续到7月20日凌晨1时许,负伤的执法人员才得以撤出,整个围攻时间长达18个小时。

  在此次抗法事件中,参与屠管行政执法的人员有7人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昨日上午,广州市政府王晓玲副市长对事件的处理作出了重要指示。下午市商业局领导代表市政府对在事件中负伤的执法人员进行慰问。

  私宰肉档主常借人多抗法

  记者了解到,屠宰管理处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曾多次遭遇围攻,为什么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屡遭围攻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的私宰肉大部分分布在白云区和海珠区一些城乡结合部,这些地区的私宰窝点非常密集,而且不少村民担当杀猪、屠猪角色。由于村民的法律意识比较薄弱,而执法人员大多半夜出动,人数少则五六人多则不过十几人,而那些非法者常采用起哄方式,吸引周围其亲戚及村民注意,因而造成执法者陷入人少力寡的被动局面。

  另一方面,那些私宰肉档主抓住执法人员不敢轻易动手的“软肋”,先让妇女去抢已被没收的私宰肉,以激起其他人的同情心。如果执法人员阻止她们,过程中不免会出现一些拉扯状况,这时旁边的村民就会一哄而上,从而引发围攻执法人员事件。(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