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椰岛鹿龟酒巨资打造国内首家保健酒GMP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3:3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讯目前,在保健食品行业,“GMP(良好生产规范)”成为最令人关注的关键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保健食品行业实行GMP对于加强行业监管、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近日获悉,海南省卫生厅依据国家卫生部《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保健食品GMP)对椰岛鹿龟酒生产的GMP改造工程进行了审查验收,向椰岛公司正式颁发了保健食品GMP认证证书。椰岛鹿龟酒成为全国酿酒行业第一家通过GMP认证的保健酒。

  GMP认证:国际市场敲门砖

  GMP最早源自英文,是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forDrugs的缩写,意为“药品生产良好管理规范”,1963年美国最先实施,适用于药品生产的全过程质量管理监控。我国自80年代开始引进试行,要求至2004年所有药品生产企业必须通过GMP认证。在这一推进过程中,国家于1998年颁布了《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要求有条件的优秀保健食品企业也要实行GMP认证,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保障消费者利益。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全国保健酒行业龙头企业的椰岛公司投入巨资,开始了GMP的认证改造工作。经过02、03近两年时间的努力,这一工作终于全面完成并达到了国家卫生部颁发的《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要求。

  椰岛公司为何会不惜投入巨资,率先在保健酒行业推行GMP认证工作?该公司的决策者认为,椰岛鹿龟酒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销售量多年位居全国保健品第一名。推行GMP认证,一方面是严格产品质量,保障消费者利益,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国际化挑战。保健酒在出口到国外时,实施了GMP认证,是一种质量信赖的标志,可以更快地开拓市场。

  椰岛鹿龟酒不惜巨资打造GMP生产软硬环境,掀起了酒业生产的一大革命。有专家认为:将GMP认证引入保健酒行业,这将是中国保健酒应对WTO,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然一步。

  巨资打造质量保障平台

  实施GMP管理认证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只有实力强大的企业才能充分的实施,一些中小企业则往往谈虎色变。

  为全面达到GMP的各项要求,椰岛公司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巨资,对生产车间、成品库房、厂区环境等硬件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完成了5000多平方米鹿龟酒灌装车间的净化装修,新建了4000多平方米的成品库房,装备了空气净化机、精洗机、紫外线消毒杀菌仪等先进设备,添置了气相、液相色谱仪等精密检测设备。

  改造后,椰岛鹿龟酒将在完全洁净密封的环境中配制和灌装,工人进入生产车间,必须换上洁净的工作服,戴上工作帽,换鞋,洗手,消毒,方可进入。

  有几个数据可以非常直观地说明这种进步:海口市是全国空气最优良的城市之一,几乎没有污染,其空气中的尘埃粒子数是每立方米1000万个左右,浮游菌、沉降菌更是不可胜数。而在椰岛鹿龟酒的洁净灌装生产车间里,空气中的尘埃粒子数被控制在了每立方米10万个以下,浮游菌、沉降菌等微生物菌群几乎为零,达到了国际公认的保健食品生产空气净化标准。

  用造药的标准造酒

  用造药的标准造酒,体现了椰岛鹿龟酒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狠抓产品质量的一贯理念。

  专家认为,实施GMP认证,将确保椰岛公司产品质量的稳定、安全,管理科学有效,这无疑将使椰岛鹿龟酒更好地与国际惯例接轨,更好地在国际市场上施展拳脚。

  在软环境改造方面,椰岛公司认真落实GMP的精髓原则:产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特别强调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为此,椰岛公司制订了618个GMP质量保证体系文件,在全公司进行了大规模深入细致的GMP知识培训。通过GMP认证,全厂员工的操作技能进一步提高,职业素养普遍得到了增强。

  椰岛鹿龟酒是已有上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滋补名酒,其保健强身的养身功能已得到了历史和市场的严格考验。业内专家认为,通过GMP认证,将使得椰岛鹿龟酒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赖,为中国保健食品走向世界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