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单位&$ &$联合设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4:48 人民网
  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欧莱雅中国联合设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人民网7月21日北京讯7月21日上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协议,共同推出中国第一个针对女科学家进行评选表彰的奖项——“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学家,激励更多的女性投身科学事业,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韦钰、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洪天慧、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先生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据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洪天慧介绍,“中国青年女科学奖”面向全国,每年评选一次,第一期计划为期五年,从2004年至2008年。该奖项每年评选出4位获奖者,包括一名“西部特别贡献奖”,奖金分别为每人人民币10万元整。该奖项第一年先用于奖励生命科学领域的青年科学女性,以后每年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奖励领域。“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组委会主任委员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韦钰担任。评审委员会荣誉主任由韦钰担任,首届评审委员会主任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院长裴钢担任,评委会由7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在讲话时指出,我国科技界有一批杰出的女性科学家,她们聪明睿智、不让须眉,热爱科学、善于创造,以高尚的人格和突出的贡献赢得了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尊重。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一批女性青年科技工作者立足国内、甘于奉献,淡泊名利、勇于实践,有的已经成长为本学科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据统计,至上世纪末,我国己拥有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女科技工作者988万人,占科技人员总数的36.91%。同时,随着女性地位的不断提高和自身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了高知识、高技术领域。目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有女院士87人,占总数的5.1%。另外,2003年全国科技机构女性从业人员为73209人,占总人数的25%。但是,女科技工作者人数偏少,特别是从事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实践的女性偏少,女科技工作者队伍流失现象明显,青年女性科技工作者数量不足,仍是当前不可忽视的问题,因此,这一奖项的推出具有特殊的意义。

  据了解,“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亦是“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中国的延伸。1999年9月,欧莱雅集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了“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该计划作为当今世界惟一一项在全球范围内奖励和资助从事生命科学领域和基础科学领域所有女性的奖项,包括“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两部分,每年评选一次。其中“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专门授予全世界范围内已经卓有成就的杰出科学女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则用于鼓励年轻的女科学家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并最终选择科学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

  自开创以来,经过5年的不断提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已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至今共有来自45个国家的71名女科学家获得了这一计划的奖励。2000年,上海瑞金医院教授、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长陈赛娟博士获得“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提名,中国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王玉凤代表亚洲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2001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微循环研究所所长修瑞娟教授获“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特别荣誉称号。2002年,中国香港科技大学神经生物学教授叶玉如参加“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评选,并跻身最后的入围提名,最终获得“特别荣誉称号”。200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李方华教授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代表亚太地区一举赢得“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成为中国女性和科学界的骄傲。2004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香港科技大学神经生物学教授叶玉如代表亚太区获得了2004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杜越表示,“中国女科学家的成就在世界上有目共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完全支持‘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创立,支持欧莱雅在鼓励科学女性发展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支持中国女性在科学事业上取得更辉煌的成果。”

  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先生感谢各合作方对“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支持,并希望此奖项能够秉承“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国际计划的精神,通过各主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创办为在中国科研界最具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据悉,第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申请阶段将从今天开始,到8月20日结束,申请人通过推荐单位的审核后,将进入初审、终审程序。颁奖仪式预计将在2004年9月举行。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韦钰

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李方华教授

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

与会嘉宾和记者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