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性的读者不再为浮躁的媒体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5:29 人民网

  江永彬

  人民网发布一条消息,某媒体精心炮制的《笑看刘晓庆八大“恶心”之事》,遭到众网友的严厉批评和质疑:“是刘晓庆恶心,还是这篇七拼八凑、恶意炒作的报道恶心?”;“哗众取宠”,“虚张声势”,“低级趣味”。笔者认为,网友的这些批评确实对时下一些媚俗的媒体是一个有力的反击,同时也说明了我们的读者已逐渐成熟起来,从被动盲目的“跟进”到有了自己的理性分析和判断的转变。

  我们知道,社会公德的弘扬,美丑价值的取向,媒体是一个重要的舆论导向阵地。抵制低级趣味,反对邪恶庸俗,倡导积极的健康的社会文化生活,给大众提供有价值的“精神食粮”,对大众传媒来说,理应成为先锋队、主力军。但是,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新闻观念及新闻价值的标准却在一点点地遭到侵蚀。一些媒体由于媚俗的心理和追求看点、卖点的驱利心态,他们可谓挖空心机、捕风捉影地爆炒俗不可耐、毫无意义的明星轶闻、绯闻,甚至是粗陋不堪、低级趣味的“名人”丑闻、艳闻,有时还大有“穷追猛打”,“推陈出新”之势,既杀伤了读者的眼球,也大倒读者的胃口。如某女明星与一男士共进晚餐,这本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却成了时下一些媒体的“猛料”,于是一篇接一篇的炒作相继出炉:扑朔迷离的关系猜测;众说纷纭的男士背景;相逢相识的离奇传说等等。有人把当今的娱乐文化概括成“鲁讯与张国荣齐飞,巴金与周星驰一色”的“愚民文化”。这句话虽然不无偏激之处,却也击中了当今传媒界的审美缺失,把粗俗当通俗,把追星当创新,把名人当名气。

  有读者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消费者的消费活动受到损害,可向消协投诉,作为读者其阅读活动受到骚扰、侵犯由谁埋单?笔者认为,埋单问题姑且不论,就行业自律来说,也应到了需要认真反思的时候了。公众人物当然倍受社会的关注,但这也有个度的问题。关注不是“暗恋”,大众更不会为他(或她)的一举一动而迷醉。再者,报道公众人物也要考虑到在社会上产生的负面效应。长篇累牍、津津乐道于明星的轶闻、绯闻、丑闻,甚至于“记者的目光盯牢明星们外泄的春光”(某报语),把大众文化等同于“大腿文化”,这不仅无聊且是下流了。

  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曾作了一项题为“如何操作‘必读性’来争取社会转型时期日益成熟的读者们的青睐”的调查,其结果表明:“社会关注的热点”,“知识含量大”,“有思想文化品位”,“目光敏锐、见解独到”等成了绝大多数读者的选择。看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日益成熟的读者群将不可避免地推进媒体的“自我净化”和社会文化品位的升华。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