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蒙:中国股市,再犹豫为什么就没有机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18 人民网

  近日,吴敬琏说金融危机已是“现实危险”。吴敬琏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他是有根据的。2000年末,四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又达到33.37%,2003年末,这个数字降到20.36%,但数字的降低一半以上是因为贷款余额大幅增加所致,去年以来的盲目投资有多少会成为不良贷款,“现在还很难说”。他更指出,最近南方证券、闽发证券、“德隆系”企业、“国债回购”、佛山工商银行骗贷等事件暴露出的动辄十亿、百亿,甚至千亿计的资金黑洞说明金融危机的发生不是“遥远幻影”,而是“现实危险”。在此,由证券危机引发金融危机已不是信口雌黄,如吴老所言是“现实”的。

  心有灵犀。官方的表态与吴老不谋而合,“现实危险”可谓“一点通”。日前,在第五次亚洲论坛上,周小川表示“我们必须建立这样一个机制,使差的金融机构,特别是最差的金融机构能够被淘汰出局!”周小川此番言辞的背后到底有什么文章呢?解铃还须系铃人,周小川以下表白最能说明问题。他说:“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对居民的存款(包括在证券公司的保证金)给予了高度的保护,当金融机构关闭或破产时,保证100%返还本金与正当利息。这种保证,对社会安定当然有好处,但这种‘承诺’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逆向选择,由此居民不去考虑金融机构的风险状况,他可以选择很差甚至是不合法的金融机构去储蓄、去投资,因为他知道政府会兜底。这就削弱了市场和社会的作用,造成了市场约束的缺失。”话虽这么说,但政府还得兜着。正如周小川自己说的:“如果政府不解决,部分债权人可能会静坐、游行,甚至延续好多年。现在我们还不时看到这种现象存在。特别是一些未经许可的非法基金、非法期货公司、非法证券营业部被行政关闭后,客户损失了钱就找政府,使得政府应接不暇。”事实上,现在不单单是“应接不暇”,而是如何应对由此会引发金融危机,即便“兜着”看来也不会长远。

  近日,券商公布的半年度财务报告更是将证券市场的危机摆上桌面。对报表分析发现,券商经纪业务入不敷出,是造成大部分券商经营亏损的主要原因,自营盈利较弱也是造成券商亏损的重要原因。分析显示,券商对客户保证金利差的依赖程度正越来越高,资料表明券商每年获得的利差收入近60亿元,全国2600多家营业部,平均每个营业部获得利差收入可达到200万元以上。通常券商向投资者支付的保证金利息要低于其从银行获得的存款利息,这部分利息差价是券商的重要收入来源。此一时彼一时。券商捡残羹剩肴度日,以致如此潦倒,究竟是为什么呢?一说,盈利模式单一;二说,融资渠道窄小;三说,融资成本过高;四说,业务模式混沌;五说,诚信度不高等等。虽未查阅资料,但券商如此狼狈的,在世界或许算“中国特色”吧。

  虽然有人说“闽发证券可能是最后一个再贷款受惠者,以后证券公司关闭破产将走上完全市场化的道路”,虽然周小川再三强调“市场经济中,金融企业应当有生有死,存在着优胜劣汰。如果没有优胜劣汰,就不是市场经济”,但“谁的孩子谁抱”,将问题券商和证券危机推给社会、推给市场或推给证监会事实上行都行不通!有人异想天开,认为目前中国股市的形势相当于1900年的美国股市“一样的混乱。这是每个市场经济国家证券市场必须走过的阶段。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二代券商已经基本倒下,第三代券商正在崛起。不要怕一部分券商亏损倒下,中国市场这么大,有容量有能力再培养新的更强大、更规范的券商。”试问,中国市场到底有多大啊?“有容量有能力”的源泉从哪里来?何况,中国怎能倒退一百年不与时俱进呢?简直一派空话、大话、胡话!有人幸灾乐祸,轻率得出“股民上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政府包办下券商的不自省,以及整个社会对证券业产生的严重信任危机。这样的做法继续下去,证券市场才是真正无药可救了。”

  说来说去,还是周小川苦衷表达得最真切。他说:“中国没有存款保险制度,财政又困难,(证券公司关闭)往往是中央银行垫付。但不管是用财政的钱,还是用中央银行的钱,都是不合理的。因为财政的钱是公共的,是纳税人的钱,中央银行用钱本质上也是公众存款。”,向券商“再贷款属于变相的向社会发放基础货币,可能引发新的通货膨胀”。一如吴敬琏所指:金融风险的阴影已经愈来愈重,一旦外资银行分流我国银行新的储蓄存款,国有银行不再拥有稀释其不良资产的手段,将可能诱发金融危机。

  话说过来,券商困境只是表象,本质上是证券市场全面危机的凸现,证券危机的起因不仅包含种种新旧的、传统的弊端,更致命的是我国证券市场根本制度、基础体制、理论设计、股权分割等基本方面违背了通则、惯例,尤其是违背了价值规律。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既没“关了就是”的勇气,也没敢为天下先的“摸石头”精神,将“历史遗留”当作原因,将“患得患失”当作包袱,没有大气魄、大思维,一直在等待、观望、消磨。据悉,目前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在华外资银行机构已达100家,占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的50%。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今年内将继续扩大。在此形势下,如果连证券市场的稳定都难以维系,浮躁的国内金融何谈去迎接外来挑战?所以,我们的决策层快刀斩乱麻是时候了!尽快、尽善、彻底地解决证券市场的痼疾!再拖,带来的将是灾难;再犹豫,失去的将是机会!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