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因灾死亡已达659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23 南方都市报

  全国因灾死亡已达659人

  其中洪涝灾害致死亡381人失踪98人,温家宝批示全力做好抗洪救灾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21日从民政部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了洪涝、干旱、风雹、地震、雪灾、低温冷冻、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了严重损失。截至7月21日统计,全国因灾死亡659人,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92.6亿元。

  民政部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1783.6万公顷,绝收156.9万公顷;倒塌房屋38.8万间,损坏房屋244.7万间,紧急转移安置128.5万人。

  另据国家防总的材料,截至7月20日统计,全国农作物洪涝受灾面积3066千公顷,成灾面积1583千公顷,受灾人口4574万人,死亡381人,失踪98人。倒塌房屋19.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48.5亿元,水利工程水毁损失23.8亿元。今年全国因灾死亡381人,其中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灾害造成288人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75%。受灾较重的有湖南、云南、河南、广西、贵州、湖北、四川、重庆等省(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20日就当前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地区必须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和救灾,特别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加强领导,统一指挥调度,落实责任制;二、始终把保护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特别要防范山洪和突发地质灾害;三、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切实做到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四、搞好卫生防疫工作,派医疗组下乡,给群众看病,防止疾病传播;五、加强气象、水文测报,重视堤防、水库等重要部位的安全防护,密切关注大江大河的汛情。温家宝还向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表示衷心的问候;向灾区人民表示慰问。

  据悉,进入7月份以来,我国中东部一些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受降雨影响,我国西江干支流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其间水位一度回落,现水位复涨,预计西江干流未来几天再次出现洪峰;淮北支流沙颍河上游的澧河、甘江河和小洪河发生超保证水位的洪水,淮南支流竹竿河、潢河、白露河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致使淮河干流王家坝水文站水位19日超过警戒水位。

  云南盈江再发泥石流 造成2死53失踪

  据新华社昆明7月21日电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7月20日凌晨发生泥石流滑坡灾害,截至20日22时已造成2人死亡,53人失踪,3人重伤。继德宏“7·5”特大洪涝泥石流灾害后,盈江县再度遭受重创。

  据盈江县委办公室马方介绍,7月18日以来,大盈江、瑞丽江上游普降暴雨并一直持续,7月20日约2时左右,盈江县支那乡及临近的盏西镇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芦山村、支东村、弄坡村等多个村庄受灾,2人死亡,49人当场被泥石流淹埋或卷走,蕨叶坝村3人重伤,通往上述村庄的道路、通信因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阻断。至7月20日晚,支那乡芦山村党支部书记余学佳等4人冒险徒步到支那乡政府报告灾情,当晚又发现4人失踪。

  接到报告后,州、县党委、政府立即制定出具体的救援方案,州、县主要领导带队,由解放军、公安干警、武警、医务人员组成2支救援小分队,连夜赶往灾区开展救灾工作。并调运了3.5万条编织袋、80吨大米、2吨面条、260多公斤猪肉、50袋衣服、500床被子、60瓶食用油,紧急运往受灾乡村。

  据支那乡芦山村党支部书记余学佳介绍,目前救灾物资已运抵支那乡,但因进村道路中断,急需救灾物资只能靠人背送入,大量救灾物资无法及时送达,救援小分队已经到达芦山村、支东村等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开展救援工作。经过1天多的艰苦工作,受泥石流灾害威胁的芦山、花鹿塘、蕨叶坝、拉马靠等村248户747人已先后转移到安全地带。

  图:

  云南盈江县受灾村庄变成了“水上威尼斯”。 《云南信息报》供图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