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大决议要求以拆除隔离墙 并敦促联合国所有会员国不要承认修建隔离墙造成的非法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24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第58届联大20日举行紧急特别会议,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服从海牙国际法院的裁决,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修建隔离墙并拆除已建的部分。

  150票赞成6票反对

  海牙国际法院9日裁定,以色列在被占巴勒斯坦领土上修建隔离墙违反国际法,要求以方停止修建隔离墙并拆除已建的部分。应巴勒斯坦方面和阿拉伯国家的要求,联大20日举行紧急特别会议,就巴方提出的要求以色列停止修建隔离墙的问题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中国、法国、俄罗斯等150个国家投了赞成票;美国、以色列等6国在表决中投票反对;加拿大、乌拉圭等10个国家投了弃权票。

  联大当天通过的决议,认可了海牙国际法院提出的关于在巴被占领土上修建隔离墙法律后果的咨询意见,并要求以色列履行咨询意见中提及的法律义务。决议还敦促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尊重咨询意见中提及的法律义务,不要承认修建隔离墙造成的非法状况,不为维持这种状况提供帮助或援助。

  决议还呼吁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当局立即履行中东和平路线图中所规定的义务,在2005年建立起两个和平相处而并存的独立国家。

  巴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基德瓦在表决后发言说,投票结果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国际法及中东地区和平与和解进程的支持。巴方认为,现在是以色列落实联大决议的时候了。如果以方继续对国际社会的要求置若罔闻,联合国应考虑采取相应的措施。

  决议没有法律约束性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勒曼称联大决议“不公正”,“只会起反作用”。他还表示,以色列将根据“国际法”而不是国际法院的裁决,继续修建隔离墙。以色列曾经表示,隔离墙的建设有效阻止高达90%的巴勒斯坦激进分子的恐怖袭击,而这只是暂时的安全设施。

  据悉,联大此项决议没有法律约束性,唯有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决议案具法律约束性。不过,一般预料如果国际社会在安理会上提出要求以色列拆除隔离墙的动议,必遭美国的反对。(新华)

  新闻链接

  沙龙遭极右分子死亡威胁

  据新华社电 以色列情报机构20日警告说,大约200名极端的犹太定居者正对以色列总理沙龙构成死亡威胁——他们因对沙龙拆除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犹太定居点的计划不满,都希望沙龙死亡。

  在20日以色列议会外交和防务委员会的会议上,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局长亚伯拉罕·迪希特说,目前有150到200名极端的犹太定居者已谈及或在书面中提及暴力方式造成沙龙死亡。但他承认,还没有发现任何刺杀沙龙的预谋。

  外交和防务委员会成员兰斯·科恩对以色列广播电台的记者说:“我将此理解为他们希望沙龙总理被谋杀。”

  对于迪希特的警告,犹太定居者的领袖本齐·利伯曼说,迪希特是对此类威胁过于担心了。他还提到情报部门没能阻止以色列极端分子1995年对以色列前总理拉宾的暗杀。他说:“他(迪希特)应该逮捕并指控那些人,我们不想让政治谋杀重演。”

  1995年,当拉宾提及放弃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的时候,犹太定居者都将其称为叛徒,强硬的拉比们还宣判他死刑。在沙龙声称将在2005年底前放弃加沙地带和4个西岸地区定居点之后,一名犹太教高级拉比上月发出了与当年类似的声明,说任何想把犹太定居点从西岸移走的人都将被判死刑。

  国际档案

  隔离墙问题的由来

  修建隔离墙是以色列以有效防止巴勒斯坦人进入其境内制造爆炸袭击为由而采取的安全隔离措施。根据计划,以色列将沿1967年停火线(绿线)在约旦河西岸巴控地区与以交界地带修建一条隔离墙,将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地区与以色列本土彻底隔离。

  赤裸裸地侵略巴控领土

  建成后的隔离墙将由数米高的钢筋混凝土墙体、高压电网和电子监控系统等组成,并由巡逻队和哨兵警戒。隔离墙修建计划2002年6月开始实施,一期工程已于去年7月30日竣工。

  巴勒斯坦方面认为,隔离墙的走势在不少地段进入了巴方领土。被巴勒斯坦人视为首都的东耶路撒冷的大部分地区也被此墙圈占。

  以色列修建隔离墙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强烈反对。阿拉法特谴责以色列在奉行犹太种族主义,赤裸裸地侵略巴控领土。国际社会也普遍谴责以色列强行修建隔离墙的行为。

  美国否决安理会决议草案

  在阿拉伯国家集团的要求下,去年10月14日安理会就隔离墙问题举行公开辩论。由于美国的否决,安理会未能通过一项要求以色列停止修建隔离墙的决议草案。10月21日,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停止修建隔离墙。12月8日,第5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国际法院就以色列修建隔离墙问题进行裁决。

  国际法院裁决隔离墙非法

  今年2月,国际法院就以色列修建隔离墙是否合法举行了为期3天的听证会。7月9日,国际法院在荷兰海牙正式宣布,以色列修建隔离墙违反国际法,应终止修建隔离墙的行为,同时拆除已修建的隔离墙。

  7月16日,联合国大会再次举行紧急特别会议,讨论阿拉伯国家提交的要求以色列拆除隔离墙的提案。新华

  图:

  7月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会代表用表决器进行表决。当日,第58届联大举行紧急特别会议,以150票支持、6票反对、10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以色列执行国际法院的裁决,拆除隔离墙。

  图片显示的是耶路撒冷东部的一段隔离墙。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