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餐馆中央空调内垃圾成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25 南方都市报

  餐馆中央空调内垃圾成吨

  死老鼠死蟑螂充斥其中臭不可闻,专家建议立法强制清洗公共场所空调

  提要

  炎炎夏日中躲在室内“叹空调”,是一大享受。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长期不清洗的空调内部“窝藏”着大量的垃圾和细菌,甚至有老鼠、蟑螂的尸体。这样的冷空气,可能正是致病的原因。

  去年SARS疫情的暴发,虽然已经令社会对公共场所集中式空调(即中央空调)的卫生问题予以广泛关注。但目前我国对集中式空调的管理尚属空白,运行的500万个集中式空调系统绝大多数未清洗过,污染状况令人担忧。前日,在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召开的“公共场所集中式空调系统管理和清洁消毒技术研讨会”上,有关专家指出,要实现集中式空调的“健康运转”,必须完善相关法规,建立起一支过硬的监督检测和清洗队伍。

  前日,在“公共场所集中式空调系统管理和清洁消毒技术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近年来不断上升的“空调病”,很多时候是由于空调缺乏清洁消毒引起的。记者调查发现,一家餐馆集中式空调内清理出成吨的垃圾,专家建议制定法规,要求强制清洗公共场所的空调。

  空调开启时细菌最易扩散

  市环卫行业协会秘书长邓根认为,人们长期工作生活在空调环境中容易感觉到烦闷、乏力、嗜睡、胸闷、恶心、易患感冒等症状,这样的“空调病”正是由于空调长期不清洁和不消毒导致室内空气品质不好造成的。

  广州市设计院空调总工程师屈国伦告诉记者,由于空调风管湿度高,长期密闭,不便于清洁,经常是病毒滋生的“温床”。尤其是公共场所的空调,属于“间歇性空调”,每天夜间停止运行几个小时后再开时,风管里85%都是滋生的病毒。

  “广州绝大部分商场、酒楼、超市,在晚上停业期间,都关闭了空调,第二天一早营业时,才重新启动空调。由于晚上整个空调系统尤其是风管停止新风进入,从而导致整个风管内的湿度达到80%甚至100%,为细菌滋生提供了‘最佳’环境。”屈国伦说,因此第二天早上空调开启时,会使空调覆盖的场所都出现一股浓浓的臭味,这也是空调内细菌向外界扩散最的危险时期。

  SARS病毒可通过空调传播

  在SARS流行期间,据流行病调查结果显示,有部分病例无任何接触史,但都有公共场所的经历,因此不排除与空调通风系统污染有关。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中日友好医院研究发现,SARS病毒至少可以在空气中进行短距离传播,空气污染物气溶胶颗粒是这种疾病传播的重要载体。散发的病毒可能在空调机内存活较长时间,调查发现SARS病毒至少可以在空气中传播25.3米。

  据悉,除此之外,军团病、哮喘、皮肤疾患等多种过敏性疾病都可以通过空调通风系统进行传播。

  清洗费用不菲令人却步

  据悉,目前很多企业仍然不重视中央空调的清洗和消毒,一方面是由于企业缺乏这方面的卫生意识,认为“空调只要能制冷就好”,至于空调内部的垃圾因为看不见就往往没人管。

  另一方面,也涉及到成本的问题。据记者调查,目前这类空调清洁消毒的专业公司收费有两种标准:对于有图纸的中央空调,按照风管面积来收费;对于没有图纸的中央空调,按照空调风吹到的实际面积来收费。清洗吹风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的中央空调需要花费大约1-2万元。计算下来,大型商场、超市做一次彻底清洗大约要花费数十万元。

  广州设计院总工程师屈国伦认为,除了缺乏清洁消毒的卫生意识外,公共场所空调的使用也存在诸多误区。“比如,为了节约用电,有的公共场所就减少新风量或关闭新风系统,这种现象非常普遍。”有的宾馆为了防止外界潮湿空气而关闭新风系统的现象也经常发生。“新风量不足很容易引起室内环境质量下降。”

  也有专家认为,缺乏一个强制性的法规,是多数企业选择对空调清洁消毒“不闻不问”的深层原因。

  记者调查

  公共场所空调卫生状况堪忧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州公共场所集中式空调卫生污染问题相当严重。

  中央空调十年未洗藏污成吨

  据广州一家空调清洗消毒公司介绍,曾经有市民在广州天河区一家老牌的餐饮企业吃饭时,发现白色的桌布上有很多黑点。食客怀疑这些黑点是从空调里吹出来的污物,对这家店进行了投诉。于是,这家餐饮店请来空调清洁公司清洗空调。

  当清洁工人打开这家餐饮店十年未打开的空调风管时,惊讶地发现,里面除了老鼠粪便,竟然还有死老鼠和数不清的蟑螂尸体。由于空调内积聚的垃圾实在太多,该空调清洗公司不得不按照楼层分几次才把整个中央空调系统清洗完。清理出来的成吨重垃圾发出阵阵恶臭。

  高档酒店厨房空调成鼠窝

  去年广交会期间,一名“老外”在广州某四星级酒店吃饭,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他发现浆洗过的桌布上有很多黑点,不经意地用手一擦,擦出一片黑色的污迹。他非常愤怒,拒不付钱。该酒店只好请了空调清洁公司前往清洗四五年没碰过的空调,结果清理出了一堆老鼠粪便。

  而在另一家高档酒店清洗空调时,工人更有惊人的发现:他们在接近厨房的空调里清理出了一只20厘米长的死老鼠以及一大窝的小老鼠尸体!据悉,这是由于厨房一带油腻污浊的环境特别容易滋养小动物所致。

  写字楼空调吹出灰尘

  某著名外资企业在广州一家大型写字楼租屋办公。员工们发现办公室的空气里总是飘浮着很多不干净的灰尘粒子,有股腐尘味道。写字楼请来空调清洁公司做专业的空调清洗。原来这里的老款空调新风系统差,长久积累的灰尘等都通过空调的风吹到了办公室里。

  行业现状

  专业清洗公司少人问津

  记者从广州环卫行业协会获悉,目前全国能提供专业空调清洗消毒的公司有50多家,而整个广东省仅有两三家。在去年6月前,广州还没有一家专业从事空调清洁消毒的公司。

  去年6月成立的广州新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至今只做了30多单业务,而这里面没有一家大型超市。该公司黄经理告诉记者,广州不少大型企业集中式空调卫生状况都比较差,但这些企业往往要和外国人打交道,在外国人提议后才想到清洗空调。“国内很多企业还没有这种意识。”

  广州福芮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王庭加则认为,公众聚集的公共场所都应该强化集中式空调的清洁和消毒,包括年代久远的写字楼、大型餐厅、商场、超市、电影院、火车站、地铁站等。“但事实上,很多公共场所都忽视了这一点。能够主动找专业公司来做彻底清洗的单位非常少。”

  专家建议

  “不清洗空调应受罚”

  调查显示,八成以上市民对于中央空调吹的是不是“健康风”表示“没有感觉”,甚至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如何不让空调成为危害市民健康的杀手?专家提出了多项建议,其中有专家建议,应制定法规强制要求业户对空调进行清洗,尤其是对不清洗者应进行处罚。

  建议1:出台法规要求强制清洗

  据介绍,目前国内有关清洁公共场所空调的规定和措施,只有卫生部在去年9月19日颁布并实施的《公共场所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该规范对公共场所的空调系统卫生提出了检测标准,并规定公共场所要定期更换或清洗空调通风系统的过滤器(网)、冷却塔等。但是,对不执行上述规定的处罚却没有涉及。

  专家认为,《规范》不同于法规,强制实施有一定难度。即便有关部门要求公共场所的业主清洗空调也只是纸上谈兵,缺乏相应的处罚程序。只有依据《公共场所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卫生管理办法,才能有效实行集中式空调的“健康运转”。

  建议2:建立专业清洗队伍

  在前日的研讨会上,专家分析认为,在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工作中,对系统的监督检测以及清洗消毒的机构,不同于其他行业,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因此,建立一支技术过硬、设备先进的监督检测和清洗队伍非常必要。

  据悉,很多公共场所集中式空调系统的操作人员由于文化水平低,缺乏消毒卫生方面的专业知识,不能科学地管理集中式空调系统或定期进行清洁消毒。比如说,很多物业管理部门为了省钱,把原先设定的通风换气频率大大降低。但一个集中式空调系统一天只开一两个小时通风换气是远远不够的。

  屈国伦总工程师说,他家所在的车库原本按规定要求每天六次换气,但事实上为了省钱,一天实际只开一次,每次1-2个小时,这样肯定对人的健康不利。他建议,卫生部门应该定期检查公共场所的集中式空调系统清洁消毒情况,至于如何让空调长期吹出“健康风”则需要空调专业和消毒卫生专业的专家联合起来研究。

  建议3:增加新风量降低污染

  目前,广州大部分公共场所使用的空调都缺乏足够的清洁消毒,有的酒店餐馆甚至十几年也没清洗过空调。那么,广州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管理和清洁消毒方面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应该如何改进呢?记者采访了广州市设计院两位空调专家屈国伦总工程师和王伟工程师。

  专家介绍说,由于一般中央空调出于节能考虑,设定的室外新风量都比较小,导致有70%-80%的脏空气经过循环还是回到室内,很难保证室内污染物浓度降低。

  王伟工程师认为,中央空调的管理和操作人员应树立调节阀门增加新风量的意识,宁可牺牲舒适性、宁可耗费多一点电也要加大中央空调的室外新风量。

  专家同时建议,中央空调的过滤网和风管都要保证定期清洗。由于中央空调即使几年不清洗不消毒,一般人也没有特殊感觉,所以公共场所往往忽视定期清洁和消毒中央空调。专家建议,即使家用空调也应该保证一年至少清洗1-2次,因为空调不清洗不但不卫生,还会由于增大出风阻力而增加耗电量。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严慧芳 实习生 吴湄

  图:

  空调通风管道结构复杂,让一班工人很难清理到其内部。 本报记者 刘可 实习生 王鹏军 摄

  专业清洗公司的人员在集中式空调系统内进行清洗。(资料图片)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