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彩虹国度”绽放异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41 光明日报

  ——“中华文化非洲行”南非展演记本报记者 沈卫星

  以南非为起点,覆盖11国的“中华文化非洲行”自7月13日开幕以来,在短短一周的行程中,一路掌声相伴。来自中国的两个展览、三个艺术团的展演活动,以其浓郁的东方神韵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在被称为“彩虹国度”的大地上大放异彩。“看了这些节目,就更想去中国亲眼看看”

  眼下正值南非寒冷季节。而来自中国的歌舞、杂技、武术表演和记录中国社会风情的摄影图片、古老神秘的中国乐器展览,却令南非人观赏热情高涨。

  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艺术博物馆,尽管中国乐器展已展出一周,但观众依然络绎不绝。负责展馆现场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王子初研究员对记者说“一名黑人乐手非常认真地参观这个展览,还要我讲解并播放多媒体。当我说中国的乐器还远不止这些时,他说将来一定要到中国去亲眼看看。”

  在整个“中华文化非洲行”中,南非观众有幸最早欣赏到所有展览和演出。面对“锦绣中华”展出的60幅精美的中国风光、人物摄影图片,许多人发出了由衷的赞美。拥有一家律师事务所的汉斯·韦泽尔斯面对一幅新疆喀纳斯湖的风光照片感叹道“中国我只去过香港,这些照片让我想去中国更多地方看看,尤其是这个地方。”“中国功夫太了不起了”

  当“中华文化非洲行”的脚步踏上南非城市开普敦,为居住在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居民们演出中国杂技的时候,观众的掌声常常经久不息。那是对来自遥远东方艺术的赞叹。

  7月16日晚,记者坐在开普敦艺术剧院观看云南杂技团演出的杂技专场,不时被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所淹没。粗略统计,整场演出的热烈掌声大约有130多次。演出结束后,一对50多岁的南非夫妇对记者说,他们是第一次看中国杂技,感觉非常优美,技术水平很高。南非国家级电视台“文化特别节目”的栏目主持人罗斯玛丽小姐告诉记者,她将在7月22日的“文化特别节目”里,介绍这次中华文化非洲行活动和在开普敦的这场演出。

  许多观众在观看了山东武术团在约翰内斯堡和德班演出后,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表示“中国功夫太了不起了”。他们一方面感慨自己被深深吸引之外,又为演出场次安排太少而遗憾,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功夫来到南非。演员与观众真情互动

  在比勒陀利亚大学的奥拉剧院,湖南歌舞团的演出让观众席上不时爆发出滚雷般的掌声喝彩声。最令观众意外的当数出自陌生和中国歌手之口的《火车从南非开出》,当歌声响起,观众席上马上呼应,又唱又鼓掌,台上台下融汇成一体。两位歌手告诉记者,为了同南非观众交流,他们不顾旅途疲劳,刚下飞机,就从南非同行那里记下歌词,学好和声。为了这个节目,他们一有机会就练习。

  拥有1200个座位的开普敦艺术剧院是当地最好的剧院,剧院方面为这场演出做了前期宣传,600张零售票一张不剩全部卖光,剧院方面强烈呼吁中方能够再加演一场。那晚,李建英总领事邀请了驻开普敦的全部40个国家的总领事和南非议员以及政府高级官员观看演出,当地主流社会的其他人士也纷纷前来观看演出,他们一致评价中国的演出非常精彩。演出结束后,李建英总领事立刻被热情祝贺的笑脸所包围。他在演出后招待演出团的晚餐会上兴奋地说,“中华文化非洲行”非常有利于增进中南双边关系的发展。(本报开普敦7月21日电)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