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生教育应实行“弹性学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41 光明日报

  晏扬

  据悉,近一两年来,国内不少重点高校都纷纷改革研究生学制,把硕士生基本学习年限从三年调短为两年。今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第一批大规模培养的近2000名两年制硕士已经毕业,他们被形象地称为“小硕”。

  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一直是社会公众和教育界关心的问题,尤其是连续扩招后,对研究生教育质量下滑的批评屡屡见诸报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众多国内名校将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时间缩短一年,必将引发人们更多的争论和担忧。尽管一些高校管理者和教育学家称,学制缩短的实质是调整培养目标,“是对学士、硕士、博士的培养目标和功能重新进行定位”,但是,三年制硕士需要修50多个学分,两年制硕士只需修38个学分。时间缩短了,学分减少了,要求怎么不会降低?质量如何能够保证?是人们难以消除的疑虑。

  三年学制对于有些专业的有些硕士生来说,相对于完成规定课程及学位论文而言,又确实没有太大必要。目前很多硕士生第一年就修完了所有课程,拿到了规定学分,撰写学位论文根本用不了两年时间,于是这些学生便将大部分时间用来打工、找工作。与其让他们在学校里“耗”三年,还不如让他们早一点毕业。

  既要保证硕士生的培养质量,又要改变以往“一刀切”的三年学制,笔者认为惟一办法就是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实行“弹性学制”,即在不降低学分要求(这是保证培养质量的最后“闸门”,不能放松)的前提下,对硕士研究生的在校学习时限不做硬性规定。是否允许某个学生毕业以及何时毕业,应依据他是否完成了相关课程、取得了足够学分、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而不应依据他在校学习时间是否达到了规定的年限。取消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以后,研究生奖学金等补贴可由过去的逐年发放,改为一次性定额发放,即不管实际在校学习时间为多长,奖学金等补贴金额都一视同仁。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完成学业的学生,则由其本人多掏腰包,直到通过论文答辩。如此才显得公平合理。

  当然,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关键还是在于改革目前研究生教育体制和培养机制(如学位论文评审机制等)。与其调整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不如彻底取消这个学习年限,实行“弹性学制”,这样才更加符合“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