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淮河又现“污水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41 光明日报

  记者 偶正涛

  新华社合肥7月20日电近日,淮河干流两岸居民又见到可怕的“污水团”:面积达数十万平方米的黑水形成不规则的带状物,顺流而下。所到之处,水中为数不多的小生物躁动逃生。

  “污水团”是上游污水集中下泄形成的。自2000年“淮河水体变清”和水利、环保部门实施“污水调度”工程后,淮河干流出现大规模“污水团”,这还是第一次。

  由于淮河支流沙颍河、洪河突降暴雨,上游河南省漯河、周口和安徽阜阳、亳州等地市,被迫将平时拦蓄污水的闸门打开,污水在洪水的顶托下,直入淮河干流。据安徽省水环境监测中心监测人员观察,7月18日下午3时许,污水团由颍河进入淮河干流,长达数公里,宽数十米。由于淮河干流属湖泊型河流,落差小,污水团推进缓慢。晚上9时,污水前锋到达淮南市附近,水文部门监测显示,干流水质已呈劣五类,即丧失水功能。

  今年是淮河流域大规模治理水体污染十周年。10年前的7月中旬,一个巨大污水团徘徊在淮河干流的蚌埠到泽湖入口段达百日之久,恶臭熏天。两岸企业停产,居民无水可用。整个淮河中下游,包括洪泽湖,生态遭受灭顶之灾,鱼虾绝迹。污染事态震惊中外。此后,中央和沿淮四省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严厉措施,治理淮河水体污染,并要求淮河干流“2000年水体变清”。同时,安徽、河南水利、环保部门利用工程措施,均匀下泄上游及支流污水,防止“污水团”出现,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近年来随着经济升温,淮河流域污染反弹加剧。这次“污水团”又现淮河,直接影响中下游居民饮用水安全,再次敲响警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