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46 信息时报

  广州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昨天公布了他们在管道气价听证会当晚的调查结果,30.3%的被调查者认为价格听证会“作用不大”和“没有作用”,30.2%认为听证会结果“可信度不高”和“没有可信度”。管道煤气因为涉及到市民的切身利益,受到广泛关注是理所当然的,但令笔者意外的还是有三成多的被调查者对听证会评价不高。

  广州在全国率先实施价格听证会,至今已有5年的历史,20日结束的听证会,还是有史以来用时最长,代表人数最多的。一方面是听证会引起广泛关注,另一方面许多关注的人对它信心不足。笔者以为,这种状况说明有必要从制度上对听证会进行完善,以提高市民的信任度。

  这个调查结果说,市民将听证会可信度不高的原因归结为“代表性不广”、“走形式”和“信息不真实”。这可以说点到了听证会的软肋。这也正是听证会在制度建设上急需改变的。就以管道气提价听证会为例,虽说代表人数达到30多名,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但听证会不是表决会,人多人少不是关键,关键的是这30多名代表是否能够广泛地体现各个不同阶层的意愿和利益,充分反映他们的要求和看法。另一方面,由于管道煤气价格问题比较专业,他们是否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他们是否得到了足够的、公正透明的相关信息,这些问题无论是在听证会前还是在会后,都让人一头雾水。

  要想结果正确,必须先有程序正确。听证会这一新方式也不例外。因此,广州在引进听证会这一先进制度后,也要与时俱进,以完善的程序来保证其公正公开公平,以取得市民的广泛认同。卧槽马(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