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性格教练寄语神行太保 马俊仁希望打破阴盛阳衰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49 四川新闻网

   希腊雅典,中国人准备好了!北京时间7月20日,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成立,407人的运动员名单正式公布。新浪体育有幸在次日对中国体育界的争议人物、性格教练马俊仁进行了采访。尽管已经不在中国田径的最前沿率队战斗,但提高中国人的竞技水平、破除“东亚病夫”的谬论,始终是马俊仁心中时刻守望的战线。闲暇时精心调养可参加比赛的藏犬,又何尝不是这位东北汉子争强好胜的激情写照。

谈到这次雅典奥运会,特别是中国田径队的前景,马俊仁直言不讳地表达了他的心愿:“过去中国人被称作‘东亚病夫’,我们在几届奥运会上取得金牌之后,又被扣上了‘阴盛阳衰’的帽子,我现在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我们的男子选手,特别是男子田径选手,在成绩上取得突破,与女运动员平起平坐甚至超过她们。”向来快言快语的马俊仁并不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粗枝大叶,他不是说说空话而已,实际上马指导对中国田径队的情况和一些现役选手非常关注和了解,对几个重点运动员的点评细致入微。由于从事项目的关系,马俊仁对竞走和中长跑项目最为了然于胸。

报名参加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的韩玉成,是来自辽宁阜新的年轻选手。马俊仁曾经在辽宁队带过他两年,师徒俩的关系非常好,就在几天前马俊仁做客新浪聊天时,韩玉成还曾经打电话向老师问候、取经。“韩玉成是我们男子竞走有希望取得突破的选手。从年龄上说他最好的时候应该在2008年,但这个运动员成绩上升得很快。如果以训练水平来比较,他在20公里竞走的实力可以进入世界前八名,50公里竞走的实力已经达到世界前三名。”在进一步请教和讨论之后,我们可以确定马指导绝非在说空话。他分析了韩玉成的技术特点:“这个小伙子的训练自觉性很高,属于好学上进的类型。在专业上,他的竞走动作合理,技术好、速率快,而且意志品质好。更难得的是他的适应性很强。”的确,到了雅典之后,当地的气候、地理环境,包括场地和观众,这一切都需要快速适应,谁进入角色快、谁受到的负面影响最小,谁就容易出成绩。

细心的人可以发现,这次中国田径队报名男子竞走的选手数量较多,是一个坚强的团队。除了被马俊仁寄予厚望的韩玉成,还有同样来自辽宁的朱红军,来自黑龙江的刘云峰,来自内蒙古的阿拉坦-嘎达苏。马俊仁显然对竞走训练团队的整体表现都很认可,他认为男子竞走这个训练小组近年来在成绩上大幅度提高,正是因为训练风气好,从教练到运动员都很扎实刻苦。他还特别提高了另一名小将朱红军,认为他也是一个能在2008年出成绩的运动员。不论是韩玉成还是其他人,雅典奥运会其实可以当作一次练兵,因为他们还有上升空间,还会更加成熟,但只要心理上身体上调整好,这次奥运会上也有望为中国田径特别是男子田径取得突破。虽然不属于自己从事的项目,但马俊仁对刘翔同样赞赏有加:“无论从成绩上还是实力上,刘翔都是最有希望打破‘阴盛阳衰’论的男运动员。我希望他还有竞走队的小伙子们,尽快为中国男子田径取得奥运奖牌。”

谈到女子田径时,马俊仁提到了国人最关注的女子中长跑项目,特别是两名最有实力的选手孙英杰和邢慧娜。马指导认为这两个女孩都很能吃苦,也都是练田径的好苗子。不过雅典奥运会马上要开始了,以她们目前的训练水平和环境,与世界主要对手相比并不占优势。指望她们一定取得好成绩,客观上有一定的难度。

马俊仁最后寄语中国田径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赛出作风、为国争光,并预祝以刘翔和韩玉成为先锋的中国男子田径选手们,在奥运会上取得突破,摘掉“阴盛阳衰”的帽子。快言快语,马俊仁的一贯风格。我们与马指导相约奥运会比赛期间,再次做客新浪网与体育迷们分享田径场上的激情和喜悦。



相关报道
来源: 新浪体育                                   【编辑:王敏】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