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治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50 扬子晚报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正确行使权力的基本准则。要求社会是法治社会,政府首先要是法治政府。政府依法行政,是依法治省、建设法治江苏的关键。我们要充分认识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建设法治政府,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根本途径,更是加快富民强省、实现“两个率先”的重要保证。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政府工作的任务,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就是要把政府行政行为纳入法治轨道,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使各级政府始终成为人民拥护和满意的政府,从而为富民强省、实现“两个率先”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

  近几年来,我省各级政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取得了明显进展。政府法制建设得到加强,立法工作步伐加快,质量有所提高;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化,行政监督制度逐步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所提高。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政府法制建设还存在一定差距。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进一步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步伐。

  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基本理顺,政府职能基本到位,规范协调、透明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基本形成,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基本建立。二是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符合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法律、法规、规章得到全面正确实施。三是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行政决策机制和制度基本形成,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基本建立。四是行政权力与责任紧密挂钩,与行政权力主体利益彻底脱钩,行政监督制度和机制基本完善。五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观念明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围绕这五方面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做好政府立法工作;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必须大力提高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努力提高法律素养,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各级政府领导干部要积极支持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决不能以权代法、以权压法、以权废法。可以相信,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公务员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建设法治政府就会具有坚实的基础。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